跳向喜悅與感謝 / 葉長青 (龍潭)


從2004年起世儒將「葛吉夫神聖舞蹈」帶入了快樂讀書會,要求大家練習至今快兩年了,我發現自己的心念起了很大的變化,不再像以往那樣,只會抱怨別人並批判自己,雖然現在還會如此,但次數少多了。而最大的不同是:當下的自己很清楚在玩什麽把戲,負面的思緒來時也比較轉念,也比較能夠表達自己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不再用負面的字眼催眠自己了。

在跳舞時,已經可以自我覺察到身體僵硬的部位,另外更發現頭腦很容易介入,常造成左右手的不協調,而無法運作。而舊有的悲傷和委屈也常常會浮現,然後注意力就被轉移開來,當下動作就無法協調,然後整只舞就亂掉了。這些日子來常常為了跳錯而批判自己太笨了,實在是很差勁,覺得很丟臉,卻又不願意承認,實在是無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但從這學期以來,當內心接受了自己的這些缺失之後,看待事物的角度變寬了,開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每當錯誤發生我知道,只是此時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我已不再懊悔或批判自己,只是重新再次做一個「決定」,然後繼續嘗試做下去,不再讓追悔與懊惱占據著我而無法動彈。

現在我最高興的是,當自己在做事或是走路時,從動作上或聲音上,開始會「覺知」到自己何時失去了意識,此時我就放慢動作,讓聲音再度變小,逐漸能夠做到世儒老師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知」。

說來奇怪,經過這樣的要求自己,並常處在「自我觀察」的狀態下,「感恩心」常常會浮現出來,尤其是對老公的感謝,雖然還無法直接對他說出,全都累積在心中,但比起過去內心充滿怨懟和憤怒,已是不可同日而語,當然現在對待他的態度和溝通的方式也都自然改變了,我想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自然的向他表達我內心的感謝了。

對我而言最難能可貴的是:「喜悅心」也偶爾會出現了,我不再是那個一說話就會哭,一開口就埋怨老公,責備自己,遷怒別人的長青。我開始會笑,我的言語中悲情已經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內在的喜悅,對自己的肯定和信心。

這段日子來的成長與蛻變,要非常感謝世儒的帶領與教導,還要感謝同學們的接納與陪伴,更要感謝我老公的容忍和支持,當然一定要感謝我自己,願意面對挫折與困難,感謝自己能夠堅持的在成長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感謝上天給我這麽多的恩賜,感謝再感謝。

葉長青 2008-01-2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