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背:特別有感的托缽僧系列神聖舞蹈 (304) / 林世儒


三十年來每次看人練習「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即使只是很簡單的動作,比如把手臂向前擡起到水平,但學員所使用的關節與肌肉幾乎都是不正確的,很少有人能夠只用肩關節,這和慣性與意識狀態有關,很難在短時間內改善,所以一般在三或五天的工作坊中,每當看到這樣的現象我會提醒也會示範並安排練習,但很少嚴格要求,因為還有更多重要內容要教,無法花費太多時間在這需要大量練習才能改變的重要細節上。

但是「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周二班就不一樣了,我們是每周一個晚上兩小時的練習,所以可以進入更精微的細節,甚至可以要求只用某個特定的肌肉來完成動作,外表看起來一樣,但內在的反應和感受是完全不一樣。即便如此同學們的肩與胯,這兩個最重要的關節。無論是使用方式與操控的靈活度我還是非常的不滿意。因為都是上班族,幾乎都有聳肩或圓肩及頸椎前傾的毛病。

這一期特別加強身體工作的練習,除了使用一些類似按摩的強烈手法來改善肩背部的緊張之外,還精選了Old21,Remorse ,Shoulder Dervish 等不同的律動舞碼來改善肩骻等這幾個大關節,以及重心的掌握和如何穩定得紮根於地(Grounding )。

一個小小的原地踏步的動作,如果能夠配合著音樂速度並使用正確的關節和肌肉,很快的整個人的精神就會振奮起來,類似開著引擎馬力較大的汽車,油門稍微踩深一點,就會有強烈的貼背感一樣,內在會有一股強大的能量,把脊椎給拉直了,而自己確完全不費力。

我非常喜歡托缽僧Dervish系列的「神聖舞蹈」,它們能夠讓我的精神感到振奮有力,對於跳脫萎靡不振、要死不活的狀態特別有用。今晚課程最後練習了Shoulder Dervish 腳部和十分特殊的肩膀的動作,離開教室走在回家路上特別感到神清氣爽疲倦全無,今晚一定會睡得很好。下周加上手臂的動作之後,肯定又會帶來更深入的感受,熱切的期待中。

2019.06.11 23:59:51

(共 7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