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低別人無法抬高自己(0111) / 林世儒

我們內在的眾小我,總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最特殊了、最棒的人類,絕對是上帝的欽選。我們渴望自己出類拔萃、高人一等。但事實是殘酷的,不管我們認為自己有多麼優秀,放眼望去身旁的人也都不差啊!甚至表現得比我們還好還棒,這時候該怎麼辦?繼續裝睡作夢,依舊保持自我感覺良好?還是醒過來自願受苦的工作自己?

當我帶著一切都是命定的「固定思維」信念時,我們特別會採取各種方法來保持自我感覺良好。盡量遠離比我們優秀的人,而和我在伯仲之間則找出他的各項缺點評論他,並藉此貶低他在眾人前的形象,相較之下我就會變得比較好比較優秀。這的確是有一些效果,可以轉移眾人的視聽,讓自己獲得懂得比較多,做得比較好的印像,但事實我真有比較好嗎?經由貶低別人,我各方面的能力有獲得提升嗎?對此我是持高度懷疑的態度的。

在課堂上我發現喜歡和人比較的學員還真不少,不幸的是這樣的人每比必輸,然後怨嘆自己、忌妒別人,再度陷入「內在顧慮」的泥淖裡,沒有能量工作自己,無法針對當下的課題做出反應,不是傻笑,就是呆站,然後埋怨自己、責罵自己,說:「我就是沒這份天賦,我缺乏運動細胞,我不可能做得來……」很遺憾的是沒有多少人在此時發現自己的能量已經被頭腦的念頭用掉了,注意力完全不再當下正在進行的事情上,我們需要把它找回來。

能量的供應是有限的,給了「內在顧慮」就無法給予「工作自己」,注意力放在腦中的念頭時,就無法放在正在進行的事情上。目前我們對於能量的支配和注意力的控制,可以說是完全無能為力,以這樣的狀態想要學習與成長,可說是緣木求魚難見成效。除非我們能夠擁有「主動的注意力」,並且願意「有意識的受苦」,並且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之後,才能獲得一些初步的成效。我試過的方法中,「易學正坐」「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和「是與否的掙扎」練習等,特別管用成效卓著。可在我的網站「示如在現」看到詳盡的自行練習的方法,以及練習過程的詳細紀錄與分享。

功夫與能力絕對是練出來的,貶低別人無法抬高自己,評判別人不會增加我們的能力,談論別人不會提升自己的功力,這些都是在浪費時間。記得我們說過的「艮」卦嗎?「停」掉這些無意義的比較與評判,回到現在正在進行的事情上,慢慢的我們就會對於自己的注意力有控制權,對自身的能量有分配權,「我」才會回到「主人」的正確位置上,成為自己的主人。

只有主人才不必爭寵,只有主人才不用與人比較,只又主人才不必藉由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只有主人才是自由、自信與自主的。所以成為自己的主人是我們「工作自己」的主要目標,當我們主動把注意力和能量放在這個目標時,就沒有時間和空間理會「內在顧慮」和比較批評,這樣自會更加精進。越精進功夫就越深,就越有自信,當然就不用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因為自己就在更高的點上,這樣反而能夠帶著深刻的理解包容與接納別人一時的不足,走向下一個階段,增進「外在考量」能力的鍛鍊上,繼續尚未完成的心靈成長之旅。


(共 4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