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通:熟能生巧,得心應手 (191) / 林世儒



練了一年的書法之後,讓我對於「熟能生巧」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它不再只是個說法或道理而已,它是活生生的經驗,不是頭腦所累積的「知識」,而是經由實踐之後所產生的「了解」,兩者完全不同,一個飄在空中,一個接地氣,一個只是嘴巴說說,一個心是知即是行,行即是知,知行合一啊,質量與感受完全不同。

只要受過教育,每個人都會寫字,多少用過毛筆。這軟筆用起來比鋼筆、鉛筆、原子筆等硬筆要困難多,但也有趣多了。不過這是練習一年後才有這樣的感覺,剛開始可彆扭難過了,控制不了筆,不是太粗就是太細,豎直筆劃發抖成曲線,橫劃像個狗骨頭,兩頭粗中間細,自己看的都難過,不禁埋怨,大將蒙恬沒事幹嘛發明這玩意來折騰人呢?

雖是如此,這十二個多月來,我還是每天找時間練習,體會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的整個歷程,學習如何有效學習,重新感受面臨困難與糾結時的心境,提升自己對別人面臨困境時的無奈更能感同身受。人各有長短板,不管外在的行為是什麼,順利時的暢快和阻礙時的鬱悶,這內在的感受與機制的運作是一樣的,因此我並不那麼在意外在的表現,而是更深入的觀察內在的變化。

量變真的會帶來質變,很多筆畫我一直都寫不好,連最基本的一橫一豎的「十」字,都歪七扭八。好不容易幾個月後寫橫劃豎手不再發抖可以順利完成,開始練習在一筆畫中的粗細變化,幾週之後又慢慢能夠掌握,然候開始發現,寫字時筆峰和宣紙之間有摩擦力從指間傳上來,隨著不同的點劃運筆拖行提按不斷的變化著,我開始去感覺筆觸所帶來的細膩訊息,寫字的過程開始變成一種享受,就像是用毛筆為宣紙做「易學按摩」,外在的成果是字越來越好看,而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內心越來越寧靜,同時意識越來越清醒,心情越來越喜悅與享受。

熟練讓我下筆越來越得心應手,越發瞭解昨天提到的自動注意力「傑克」的貢獻,因為它經過鍛練之後,能夠輕鬆順利的完成我要的筆畫,所以我的「國王」主動的注意力,才有時間和精力去觀察到更細微變化與更寬廣關聯。「熟能生巧」不再是一句耳熟能詳的話,而是實踐後的親身體驗,帶給我更深的意義。總是要求自己知道、做到、體驗到的才能算是我的,不然都是借來的,只能充充場面,讓自己感覺良好而已。越來越佩服王陽明,果真「知行合一」才是硬道理啊!

2019.02.18 12:40:0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