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備:倍速有效學習的關鍵 / 林世儒

豫:利建侯行師

今日抵達鄭州,河南古稱豫州、中州,也是華夏文化的發原地,大家熟知的中原之所在。「豫」是體型碩大的象,根據殷墟的文物考古推論,在商朝時的河南當地還有很多大象。卦象為雷出地奮,大地上傳出巨大的聲響與震動,不就是象群集體移動時的寫照嗎?冬天時河水結冰,大象渡河就需戰戰兢兢,以免踩破了冰掉進河裡就完蛋了。所以才有猶豫這詞。「豫」同時也有安樂舒適的意思,如逸豫。也有準備,防範未然的意思。

康瑾剛從機場把我們接到酒店,今晚「神聖舞蹈/易學律動」公開課的場地也準備好了,我也該(豫)備好今晚的內容,以帶給出席的朋友們,來一場知性與感性,理論與實踐交融的相會。希望能為心靈成長帶來一些新的觀點和新的可能。我總是朝著《易經》的教誨改進:「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易簡,則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成位乎其中矣」。保持努力持續準備,「豫」。也是來到豫州(河南)給我的提示。

在「神聖舞蹈/易學律動」的教學中我常會發出這個指令「準備好」,然後就放音樂開始跳舞。但實際上大多數的學員都沒準備好,身體雖然在教室裡,但頭腦卻在神遊,想著下課後的晚餐或剛才有趣的話題……總之注意力一直都不在,根本就沒有準備好,這是人的常態。即使再課堂中不斷要求,但往往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只能不厭其煩的一再提醒,總要十次八次後才看得到一些效果,所以我都會想辦法避開「人」的「機械慣性」以另闢蹊徑,用一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讓全體學員無論是在身體上以及意識上都能真正的「準備好」,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並且產生正向循環。

為了「豫」這個字,我在帶領工作坊的第一天最累,學員們都很不解的說:「第一天你說的不多,根本沒教什麼好嗎?都是一些超簡單的內容和練習,隨便都可以學會並做好。怎會累成那樣子?不像第二天和第三天內容多、難度高而且要求還鋪天蓋地的鉅細靡遺,可是你看起卻精神很好,可以再戰數百回合。老師你太違反常裡了吧!」

那是因為我把大量的精力和時間花在「豫」上面,幫助整個團體裡的所有成員準備好(豫),無論是意識上、意志上、或是意願上,還有理智、情感、運動和本能四大機能,全部都調動起來,一起進入「豫」的狀態,所以第二天和第三天才能夠讓你吸收進比平常多數倍的內容。而這些都是你看不出來,而且是頭腦不能了解的事,可是卻是教學上至關緊要的。這就是我們能夠快速有效學習與吸收的秘密,完全都在「豫卦」裡啊!

如果人能夠了解「豫」的實義、實踐「豫」的意義,那真的是能夠有助於行師、立功、建侯,連這都能做到,其他的事也就不難了。問題在於每當事情即將開始之際,「豫」: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2018.08.15 16:37:29

(共 14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