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嘆:快速有效的自我療癒 (170) / 林世儒

SONY DSC

當我們開始「自我觀察」,很容易就會發現四種機能。一、理智中心:紅磚A,以思想、理念表現出來的才能。它的特色是有意的努力去保持並引導注意力,例如使用文字來產生思想。二、情感中心:紅心A,情緒,產生我們的情感,它的注意力是被刺激所引起,被某個事物所牽引或拘束,在正面部分經驗到愉快舒服與吸引,在負面部分經驗到不舒服、不喜歡和排斥。三、本能中心:梅花A,身體的內部運作,也是身體知覺的領域,其功能表現在感官感覺、直覺、身體的成長及體內能量的分配等。四、運動中心:黑桃A,身體的外部運作,引導我們在空間中的位置,指揮與外在動作的才能,駕馭所有後天學習的動作。

本能中心的機能細分有以下四種:(1) 身體的一切內在活動、生理機能。呼吸、消化、血液循環器官活動、新細胞建構、廢物排除、內分泌活動等。(2) 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所有其他各種感受,諸如重量感、溫度感、乾溼感。本身沒有愉快與不愉快可言。(3) 所有身體上的情感,愉快與不愉快的身體上一切感覺。各種痛楚與快感。例如不愉快的氣味,令人愉快的氣味等。(4) 所有的反射作用,例如笑或打哈欠。所有各種感官引起的記憶,例如味道或痛楚的記憶,都是內在的反射作用。

一般來說在心靈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很少直接在「本能中心」上工作,一來它運作得非常完美並有效率。二來我們很難改變它,也沒有必要,不然可能帶來麻煩(有學員因某課程的要求改變呼吸方式,沒有配套造成呼吸上的困擾)。三來到了高階我們才會加上呼吸或其他「本能中心」的調整,以更上一層樓。不是改變它,而是了解它的運作方式,然後調整其他中心去搭配,順其道而行。

這次的扭傷引起小腿肌肉腫脹與強烈疼痛,造成膝蓋不好彎曲,每次坐下和站起來都是個困難的過程。居然在三天內就痊癒,速度快得讓我有點訝異,一方面讚嘆本能中心自我修復的能力,一方面慶幸能夠主動停下大部份的既定行程,把能量交給「本能國王」梅花K去工作,而有了這快速的療癒成效。

對於「本能中心」目前最好的做法是,不去干擾它的運作,觀察它的需要和訊號,餓了吃、倦了睡,冷了穿。提供給它足夠的營養和休息與運動就行了,盡可能晚上十點半前就寢,讓它有時間修補身體,日出即起稍作運動吸收陽能,帶來一天的精氣。身體不是啊睹物,沒有健康的身體,啥事都做不了,任何功夫也修不成,所以多關注這容易被忽略的身體與「本能中心」,他是心靈成長最底層的基礎,也是進行高階鍛練的重要課題。如何關注呢?保持觀察就行,「記得喝水」也是個簡單可行的好方法。

2019.01.28 09:34:3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