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改形式不改意識 (205) / 林世儒



本週起又要開始一年的密集行程了,週一和週四是交通時間,踏上班機前往於千里之外的城市,然後立馬加上晚上的沙龍,一天就消耗掉了。每週五六日連續三天的工作坊,每週二上、下午及晚上,則開車到三個不同城市,三個不同的班上課,一下課就得趕路,這是早起晚睡最忙碌的一天。

只有週三能夠稍微喘息一下,在家整理衣物和雜事,然後又開始新的行程。這一切都是為了鍛練自己的注意力與提升意識狀態。這種強度的日子已經過了數年,現在覺得把自己訓練得差不多了,於是計畫重新調整作息時間,今年工作三週休一週, 接下來朝向作一週休一週,甚至做一週休三週的進入半退休狀態。

減少工作坊與課程的舉辦,只是減少外在的活動,而內在的工作依舊持續,每天保持注意力與自我觀察等工夫仍然不變,只是改成不同的形式而已。二月份大部份沒有安排工作坊,每天做個靜心,寫篇文章(承諾自己連寫365天),練練書法,這些活動都很消耗注意力,轉眼間五六個小時就過去了。天氣好就到附近的山上走走,有段陡峭的步道,會讓我氣喘吁吁的流流汗,可以鍛練腿力與心肺功能,然後在山頂吃個水果,閉上眼睛,曬著暖陽,吹著微風,感官復甦,回復各種注意力的敏銳度這也是工作自己啊!

胸無大志與世無爭是我心靈的寫照,老子説的「小國寡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說得有點極端,這樣的日子過得也很愜意啊!今年起開始給自己調整行程,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帶著注意力去陪伴家人親友,去實踐年輕時想要廣泛學習的願望,甚至去深入閱讀經典並整理所學與經驗供人參考。沒有外在的實質工作反而更忙, 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做沒幾件事,一天就過完了。

太極圖又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完整的圓形裡有陰有陽,有白有黑,有動有靜產生一種動態的平衡,更重要的是還有兩個小圓點「陰餘」和「陽餘」,所以生生不息。也許我可以減少實體的線下工作坊與沙龍,慢慢朝向網路微課和視訊會議等線上的方式繼續和學員們繼續「工作自己」,身體可以變老,活動可以變少,形式可以調整,意識仍要提升,意志需要增強,意願不能改變,學習不可間斷,生命渴望成長。我的心靈成長的指標是「從心所欲,不踰矩」。

2019.03.04 09:54:2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