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微調心巨變 /黃詩君 (台北)


我本該自由,

頭腦的想法如何影響內在與行為?身體的姿勢如何影響思考與情感?三個中心如何在生活中更和諧一致的運作?

回顧這一期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對於三個中心彼此的聯繫、互動與交互作用,有更清楚的看見。我更嘗試把這些看見應用於生活中。

最後一週跳〈俄羅斯聖誕節 Russia X’mas〉,老師特別要求我們專注在每一小節的第四拍,也就是「立如松」的動作,他要我們特別去感受這個舞蹈中「停」的狀態。

世儒老師說「停」這個字就是人在涼亭的亭,傳統上涼亭總是蓋在風景最優美的地方,讓用路人「停」下來休息並欣賞風景的所在。他要我們趁每小節「停」止的那一拍,好好的感受身體的狀態,觀察自己三個中心的當下反應和運作。

神奇的是當我停止動作時,我發現整個舞蹈的節奏變得不同。「停」的動作讓我更有意識,也有更充份的時間為下一小節的第一拍預做準備。「立如松」的姿勢讓原本散亂的思緒與身心在瞬間收攝,立刻「歸於中心」,於是連帶的下一小節的第一拍的動作變得更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更加有條不紊。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動作、情感與頭腦的思緒,都變得更有節奏,一切顯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這個「立如松」的姿勢,是一個過渡的狀態。讓我們從原本的小節進入到一個新的小節。生活中像這樣子從一個階段到下一個階段的過渡狀態,常常被我們忽略。於是我們常常無法為下一個新的階段做好準備。

這就好像新的一年即將來臨,而我們是否能善用年終的時刻,好好回顧與反省舊的一年所有的發生,並為新的一年做好萬全的準備。

如果我要將這樣的狀態運用到生活中,那會是什麼?

這不是第一次老師要求我們專注在「立如松」的動作,過去每次關於「停」的教學,都讓我對於「知止」更加有意識。我特別喜歡大學的這段話:「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我還因此在生活中創造了一個「知止日」。

每週我會挑選一天作為我的「知止日」,這一天我不跟外在連結,不安排社交活動,只單純的與自己連結,盡可能獨處,或從事內在的工作,像是設計課程或是書寫。

安排「知止日」對我來說是困難的,因為我習慣性在生活中排滿各種活動,我很享受各種學習及社交活動,再加上工作,我的行事曆常常一天會有四、五個行程等著我,所以我要更有意識的「知止」。

星期二一上完神舞,我就打開我的行事曆,發現已經兩週在「知止日」上排了其他行程。難怪我的身心都覺得有種說不出的疲倦感。

我決定立刻為我的生活喊「停」,馬上取消了兩個行程,讓意識回到知止的狀態。這就是神舞帶給我的改變,讓我更有意識的隨時調整我的生命狀態,讓我的生活更加有序。於是幾乎耗竭的我,有「停」的機會更新自己。

週三班的神舞課,新同學們分享自己內在常常會有做錯的自責,更擔心做錯被老師罵。過去的我也是如此,但現在的我不一樣了。我會更有意識的使用我的理智中心。它不再是糾錯的工具,不再挑剔自己的動作,不再用「我很糟糕」這樣的語言,削弱自己的內在力量,讓自己做不出動作,手忙腳亂,甚至產生負面情緒。

當我的姿勢需要調整時,有時世儒老師會把我請到台前,當做錯誤示範的教材。我不會有因為我做不好,所以才被老師點上台的想法。我會將「理智中心」用在更積極正面的想法,像是「我值得被要求」,所以老師會把我點上台。有時我會想我是多麼的幸運,有機會讓老師親自幫我調整動作,我可以更精準的完成該有的姿勢,而且會有更多細節上的體悟。

我使用「成長型思維」,讓自己保持開放,多方嘗試,更願意接受挑戰。我拒絕過去的「固定型思維」,我不再用「我不行」、「我不好」等這些話阻礙我的學習,恐嚇我的心。因此,在週二班我們跳哀悼的〈亞述女子悼亡曲 Assyrian Womem Mourners〉,老師請我上台做示範時,我是雀躍的,心裡想著:「真好,我又有機會得到新的學習與收穫。」

當我駝著背,縮著胸,讓自己進入亞述女子悼亡時的內在狀態,老師問我此時有什麼感受。我感覺到悲傷、難過,覺得自己渺小且微不足道,甚至有一種無力感與沉重感,但同時內在又有一種虔敬的情感升起。

接著世儒老師把我的姿勢重新調整,先把我的心輪打開,再請我背脊挺直,上身前傾的角度不那麼多時,我的整個內在狀態瞬間不一樣,我連結到了古時候亞述女子的內心,原本哀傷無力的狀態轉而更有力量。我可以感覺到靈魂底層堅毅的生命力,那是不管面對多大的悲痛,都無法摧毀的堅韌意志,原來他們的心已經把悲憤化為堅韌生存與繼續成長的力量。我頓時感到無比的莊嚴與神聖。老師說這就是「哀而不傷」與「情感的昇華」。

一個姿勢經過老師的精微調整,相同的動作瞬間內在的情感狀態完全不同。我從負面的悲傷情緒,昇華為正面的情感與力量。

當我不再錯誤的使用三個中心,不再被某個慣用的中心綁架或囚禁,可以自由的善用三個中心,我就釋放了我自己。當我更有意識的讓三個中心和諧一致時,我是自由的。

我本該自由,這才是真正的我。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2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