訣竅:攀爬生命的大山(321) /林世儒


昨晚(6/27)在廈門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公開課上有位學員問了一個問題說:「單獨使用『運動中心 』,我可以做得很好,比如放上音樂,然後隨著音樂自由起舞,非常投入感覺十分美好。單獨使用『理智中心』,我也沒有問題,閱讀、思考、理論、思辨都有一定的水平。因此各種課程的學習都不是難事,唯獨『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總是讓我做不了,令我感到非常挫折而心生逃避」。

我完全能夠感同身受的了解她的困擾,也知道她曾經和另一位老師學過「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有此反應並不令人意外,只可惜過去的學習沒有幫她找到解決方案。大多數人很習慣只用一個中心來學習或工作,因為我們從小就被鍛練得要專心,而專心就是要盡可能的屏除所有的干擾因素,就只是全心全意的閱讀或舞蹈,這非常有效率,我們都運用得很好。

而「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卻是要求至少要有兩個中心協同合作,在「運動中心」盡情舞動的同時,理「智中心」可能要數著一系列的數字,或著右手做三拍的移動,左手四拍,腳可能是六拍或八拍,就是種種的不協調,讓舞者不能機械的使用慣性跳舞,而必需帶著極高的意識和臨在的質量,有效的「分開注意力」才能順利完成。也就是同時要能注意到手腳之外,還要和頭腦(理智中心)及音樂的節奏與旋律中的情感(情感中心)無縫接軌相互搭配才行。

分開來各自都非常簡單,一看就會。組在一起就變得困難,老是出錯。這時頭腦陷入一片混亂,內心充滿糾結,整個人現在緊張焦慮的情緒當中動彈不得,有人感到羞愧萬分,有人不停的自責,而動作自然就無法進行下去,就卡死在這兒了。律動不是來找麻煩的,它是創造與重現一個場景,讓人親身去經驗面對困難與錯折的反應,讓舞者看到自己的慣性與習氣,然後從中找到有效的方法輕松穿越,日後不管什麽事情帶來糾結與困擾,也就能不再像以前陷入困境而無法自拔,而是能夠迅速回到正軌繼續前行而不受慣性與習氣的制約。

當然這需要時間的練習,就像昨晚我們一邊數數一邊用手打拍,同時每數到某個數字時轉頭。很多人都因為做錯而用笑來掩飾尷尬,再看到別人的手忙腳亂更加忍不住笑而無法繼續,這時我們才從一數到六而已。當我邀請大家試著在做錯時不要笑之後,接下來整個團體就能一次就能完成整個系列的動作。

「不自主的笑」就像一個開關,讓我們失去注意力,停下我們正在做的事,完全忘記自己原來的目標,我們一直都是這樣的在生活著,只是不自知而已。而透過律動首先就是要看到自己的這些有礙完成工作的慣性,然後拆除這些有害的開關,去掉多餘的想法、情緒等等,事情自然就變得單純與容易,並深刻的體會所有的困難不在外面,而是自己內心的糾結所產生的內耗。

如果生命是一座大山,攀爬起來困難重重,而「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則像是大山的縮影與模擬,我則像登山教練與向導,初期階段工作很簡單,就是透過「律動」看到無用與有害的慣性,找到與學習有效輕鬆的新方式來穿越原本的困難與糾結,讓學員擁有自行登山的勇氣與能力。方法可以教,能力可以鍛練,但路卻必需自己走。凡事多少有些訣竅,我鑽研出一些方式,可以讓某些困難的變成容易些,讓複雜的變得簡單點,但這些都需要學習者願意去實踐才會有效。

2019.06.28 13:35:19

(共 6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