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重新成為團體的成員 (269) / 林世儒

「示如葛吉夫神聖舞團」年第二屆的亞洲海寧格系統排列年會的示範

2008年海寧格台灣機構舉辦了第二屆的亞洲海寧格系統排列年會,我們的「示如葛吉夫神聖舞團」第二次應邀前往做神聖舞蹈的示範(演出)。同時我也在大會的平行工作坊中,擔任授課老師,主講與練習將神聖舞蹈的部份元素應用於系統排列之中,來增加與增廣排列師的觀察力和敏銳度。那堂課很受歡迎,到了下課時間,學員還欲罷不能,於是沒有下課休息,一直延到下一堂課開始為止。

當晚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們和學員們看完舞團的神聖舞蹈示範之後,德國的威爾菲德,尼爾斯博士(Wilfred Nelles, Ph.D. 歐洲系統排列創始人之一)過來跟我說,他非常感動,因此決定把他明天一早要在大會上發表的論文內容加以修改,增加今晚看神聖舞蹈示範所帶來的衝擊與靈感,讓論文的內涵意義更為充實與完整。而我在第二天從他的演講中也獲得了許多啟發,你來我往相互激蕩,真是有趣啊!

記憶最深刻的是他把「remember 」這個英文字做了拆解,很巧妙的來說明系統排列的功能與效果,以「re」為字首的字,都有「重新」或「再次」的意思,「member」是會員或團體的成員,「remember 」就是把被排除在外的家族成員,讓他們「重新 re」回到原位,再度成為家族「成員 member」,這樣他們被「記得 remember」了,家族系統就恢覆正常的運作,而疾病或問題就獲得了解決。熟悉家排的人就知道,這說法真是簡單又到位。

而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學習中,我們也經常會強調要「記得自己 self-remember 」,其意義相當於「活在當下」或「臨在」,但還有更深的含意。如果我們把理智、情感、身體(運動與本能)這三個中心(機能),視為構成整個完整的我,那麽這三個中心就是組成「我」的三個成員(葛吉夫常不稱我們為人,而說是三腦生物),當我們進行自我觀察時就會發現,三個中心很難同時在一起,總是身體在而頭腦不在,人在心不在,總有成員被遺忘,所以我們很難處在當下。

每當說起「記得自己 self-remember」,往往不知要如何做,要記得什麽?如果借用尼爾斯博士的方式,那就是把被遺忘或排除的成員找回來,重新加入團體,當頭腦的知、身體的感,和心理的情這三者同時都處在一塊時,我們就活在當下了。

跳過神聖舞蹈就知道,我無法不在當下,因為這三者必需同時都在,只要任何之一被排除,肯定動作馬上出錯,感覺立即不對。哈哈,神聖舞蹈就是記得把被遺忘的部份自己找回來,並重新成為這「存在」的大團體成員之一啊!

2019.05.07 23:59:57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