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觀察之後的關鍵能耐(343)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觀察能力,有受過訓練當然就可以觀察得更深入,更廣泛。這在「易學律動」工作坊中,我們搭配易經的「觀卦」有深入的練習與探討,在此不再贅言。而從觀察到的資料中如何提取出有效的資訊,這更是考驗每一個人的智慧與能耐,就像現在的「大數據」許多公司都收集有巨量的資料,而要如何解讀以產生有用的資訊,關係著公司的成敗存亡。

在《呂氏春秋》中有一段歷史故事, 提醒我們如何分析所觀察到的表像,才是觀察力的核⼼所在。荊莊王想要出兵攻伐陳國,於是派遣沈尹樹前往察觀陳國的強弱,沈尹樹觀察候回報:「陳國城郭修建的很⾼,護城河深,倉庫糧食很充裕⼠人都很好學,女⼈也都打扮的很漂亮,都閒著沒事幹。」莊 王聽了之後想:「它城郭修的⾼大,護城河很深,代表陳國的防備很堅固。他們倉庫糧食充裕,則⼈百姓的糧食必然充⾜。⼠人都好學,必定能為國效⼒。婦⼈都打扮得很漂亮,財富必然充裕。看來我們不可以出攻伐陳國」。

沈尹樹卻提出不同的觀點,他說:「我們可以攻伐陳國。他是個小國, 城郭建得⾼溝洫挖得深,必然 是動⽤了許多⺠力才修成的,這一定會讓⼈⺠疲憊不堪。他們糧倉積蓄多,那是因為賦稅聚斂重的原故,所以人⺠⼀定很怨恨當政的。⼠⼈人都好學,只是想藉機會升遷,必然勾結外人,惟恐天下不亂。婦⼈打扮的很漂亮,卻無所是事,他們丈夫的先薪⽔一定不夠花用。我們若興兵攻伐陳國必定可以攻取。

這多像現代行銷課常提到的故事,有兩名業務員分別到非洲落後的地區去考察,發現那裏的人都是 ⾚足 , 不穿鞋⼦。回來之後 , 員⼯甲向老板報告說 :「 那裏的⼈全不穿鞋 , 我們根本沒法到那賣鞋⼦。員⼯乙則報告說「那裡⼈人都是赤腳大仙 , 不知穿鞋的好處 , 真是鞋⼦市場的處女地,未來一定大發。」

同一個現像,卻有完全相反的解讀,那個對呢?呂氏春秋中是沈尹樹說對了,荊莊王很順利的打敗了陳國。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都常面臨資訊解讀與判斷的困擾,不知何去何從,這該如何是好?我想從錯誤中學習是必要的,從小錯中累積經驗,增進觀察力和判斷力,累積自己的實力和能耐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共 2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