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想:與「本能中心」有效溝通 (258) / 林世儒


這次著涼的第三天晚上頭痛到不行,加上全身酸痛眼壓增高,一整個超級難受,實在受不了,精神和體力也無法支持,才下午六點多就睡覺去了。躺在床上混身不舒服,思索著要如何讓「本能中心」好好的工作,發揮它應有的功能,加速自我痊愈的過程。

除了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上常提到的人的四種機能的理論上知道,此時要把所有能量都交給「本能中」去運作之外,我還可以怎麽作可以更有效呢?這時想起我在「寧靜的藝術」工作坊中必教的「快速深層放鬆休息法」,馬上就操作起來,並加上幾個自我暗示的詞語,很快就入睡了,第二天的不適癥狀解除大半,到第三天恢覆正常工作與生活作息,第四天已經與平日幾無異樣了。

其實我這方法是脫胎自1950年代,從行為心理學派的理論發展出來的生物反饋療法(biofeedback therapy )的一種應用。如今這療法已廣泛的使用在各醫療院所當中,當你看到病人身上裝著一堆導線和貼片連接著儀器,然後在醫師的指引下進行有意識的「意念」控制和心理訓練,從而消除病理過程、恢復身心健康,就是在做生物反饋療法。

當然我是沒有那些儀器與設備的,但只要帶著意識用意念去暗示身體(本能中心)給予訊號回饋,效果同樣良好,二十多年來在「寧靜的藝術」工作坊中,看著學員們躺在堅硬的地板上呼呼大睡,才練習二十分鐘光景,起來後各個精神飽滿,覺得比睡滿八小時還更放鬆舒服,真是簡單有效又好用啊!

我是參考1908年由Jacobson所設計的肌肉放鬆方法,依上肢、下肢、腹部、腰部、肩背部、頸部、面部放鬆,然後作全身肌肉放鬆練習。一面放鬆肌肉,同時結合透過自我暗示的Bason法,意念用意念回饋沈重感與溫暖感等,效果極為顯著。最後再加上默念「現在我要進入深層睡眠裝態(熟睡周期),開始自我療愈機能的運作,醒來後病況全消,精神飽滿」。

幾次的經驗都很讓我驚艷,本能中心是接受自我暗示的,透過有意識的觀想,用它能聽懂的語言(各中心不同)與方式,是能夠達到良好效果的。在如何與「本能中心」的溝通上,我還想更深入的研究一番,讓理智、情感、運動等各中心更能協同一起有效率的運作,這也是「了解自己,成為自己」和心靈成長的課題之一啊!

2019.04.26 08:23:4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