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如夢難自醒 / 陳娟 (青島)


上過很多的課程,卻很少寫報告,因為我認為自己寫不出來寫不好。

這次去青島參加林世儒老師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我仔細的想了想,是因為我在2014年3月份,參加了一個課程,在那個課上,突然感覺身體好緊張,硬硬的,好像被什麽東西給困住了一般,那時就希望可以打開這個硬硬的結。看到舞蹈課程的信息後,心裡突然感覺這個是我要的,幾乎同時,兩個好朋友跟我聯繫,相約一起去上課,於是我就來了。

第一天的課,整個人都懵了,發覺腦袋一刻沒有停下來,要麽昏沈,要麽散亂,啥也不會,不會數節拍,不會聽音樂,不會做動作,回到宿舍,剛剛學的動作一個都記不起來,我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了。平常自認覺知力還挺不錯的啊,哈!現在才知道,就像林老師說的,原來自己一直都在夢裡,還不知道呢!

老師說:跳神聖舞蹈時自己如何呈現,也就是我們在生活中的真實呈現,兩這完全一樣,毫無差別。他讓我們觀察自己,事已至此,只好觀察吧 !

於是第二天,我看到自己的抗拒,傲慢,焦慮,放任,委屈,討好,依賴,自卑,逃避,看到自己平時是如何昏沈,如何散亂,如山洪暴發一般的噴出來了。真的就是照妖鏡啊!把自己完完全全的暴露出來了。雖然心裡還是非常抵抗,不想看,不想承認,想要掩飾,但是,真實的情況就是這個樣子,不容你不承認。

其實,老師們看的清清楚楚,甚至比我們自己還要清楚。好在這個課堂裡沒有批判,比較,分析,有的就是真實的呈現,與不批判的完全接納和允許。老師說:「不需要做完美的自己,只要呈現真實的自己,做完整的自己就好了。」是啊!我們的完整就是好壞兼之,否認哪一部分,都會讓我們分裂,不完整。接受就好。

課上,老師一再強調,對錯不重要,無論何時,我們都可以優雅的重新開始。這就話,帶給我無比的信心,是的,對錯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清楚對錯,清楚自己的選擇,清楚當下每一個時刻,然後,你可以選擇在任何時候輕鬆的優雅的重新開始,每一刻都是一個暫新的開始。

在和同伴對視的舞蹈中,我和同伴對視著,然後在她的注視下,從容的舞蹈,那一刻我很放鬆。我第一次發現,我真的可以很放鬆,對錯不要緊,沒有人會恥笑我,沒有人會拋棄我,沒有人會傷害我,就這樣,我這同伴的注視中,感受著,舞蹈著,一陣感動過後,一種無比的輕鬆襲來,真輕鬆啊,沒有一點負累,乾乾凈凈。

三天的課,倏忽而過,最後一天,發現自己可以完成很覆雜的動作,很開心,也越來越放鬆了。會錯不要緊;會緊張不要緊;會討好不要緊;會有情緒不要緊;會迷糊不要緊;保持覺知,然後優雅的重新開始吧。

課程最後,老師跳一支舞蹈,一開始,我感覺自己就像那只天鵝,有些倔強,處處碰壁,處處受傷,總是委屈,孤獨,沒人愛,沒人理解。漸漸的,這隻天鵝開始認識到,即使自己這樣,也沒關係啊,我倔也是我自己,我碰壁也是我自己,我悲傷,委屈,孤獨,都是我自己啊,沒關系,於是這只天鵝開始感到開心,開始嘗試做自己。

這時,看到爸爸向我走來,他不是來告訴我什麽的,反而是我要對爸爸說:「爸爸,我好想你,我真的很想你,我想和你親親密密,我好想依賴你,永遠在你的庇護之下。你知道嗎?原來我就是想要依賴你,所以才緊緊的抓住你不放,可是爸爸啊,今天我發現,我真的已經長大了,我知道要自己做選擇,我會了,我要走我自己的人生路,我會為我自己負責了」

痛哭過後,突然驚恐的發現,過去的都過去了,無論我有多麽不捨,時間過去就是過去了,留不住的,如洪流一般的無法留住,即使是現在也留不住,我能做的就是走下去。「爸爸啊!我真的明白了。」

此時,我又大哭起來。當音樂停下來了,閉上眼睛,心裡很平靜,我能做的就是信任,安住。那一刻,如此美好。課程結束後,和老師擁抱,還是帶著那份不舍,不安,然而在老師的眼神中,我知道了答案。

感謝,親愛的林世儒老師,高金美老師。

陳娟 2015011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