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形式雖低內涵極高(323)/ 林世儒


昨天在「易學律動」課上,有位同學分享說:感謝老師對大家的要求不高,所以才可以安心的學習,並獲得進展,不再像以前上其他老師的「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課,嚇得課程還沒上到一半落荒而逃。高老師聽了之後說:我們並非要求不高,相反的是我們對內在質量提升的要求非常高,只是大家沒注意到而已。兩天下來每個人在覺知能力、注意力的質量、自信心、不受影響、犯錯不糾結⋯⋯能力都大幅的提升。在這些內在質量的要求與鍛練上我們的要求是極為嚴格的,只是外表上不像舞蹈動作那麽容易看出來而已。

自從把「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內容加入了從易經所獲得的啟發之後,整個教學的方式和內涵有了大幅度的調整,因此課程名稱也改為「易學律動」,因為我開發出了新的教學與練習的方法,一來讓學員在律動的學習上變得更為輕鬆與容易,二來藉此機會也可用一種極為容易且深入的方式瞭解易經的道理,並應用在學習與成長上,三是我在教學上的示範和介入更加的少,而學員的收穫卻更加的深入與多元,一舉三得真是開心。

以往的教學我都會示範手腳頭的動作組合結果讓學員知道舞蹈的樣貌,現在都不再示範與講解了,學員必需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去完成沒見過的動作組合,必需靠自己的努力與嘗試去完成交付的任務。我不在像對小學生一樣,樣樣講得清楚與仔細,而是像對研究生,提出方向與目標,然後自己找方法去完成,並且要能做出更多的細節以及更佳的成果。而我發現我教得越少,學員的學習成效越好,獲得的收獲也越多,真是有趣且吊詭啊!

這樣的方式從外表看起來好像要求不高,因為在嘗試的過程中我沒啥要求,動作的對錯與精準度也不講就,都隨學員去做,可是最後的成果卻比我耐心講解與示範每一個精微的細節還更好,學員們組合得更快而且更精準。比如每個人都覺得很困難的「第一必修First Obligatory 」,過去的經驗光是雙手要順利合在一起做,至少要花個兩三天,課程結束後還組不出來的大有人在,而這回我不示範與講解,結果花不到兩小時就全班搞定了。

品賓說:「看你教學好輕鬆好容易啊!就好像在和朋友聊天一樣,大部份的時間就坐在那邊放音樂看我們跳舞,偶爾出來聊幾句話或說個小故事,然後我們的困難和糾結就消失了,動作就組出來了,或是細節更精準正確了,真是神奇啊!」從此之後,每次見面她就經常問我說收不收徒弟,她願意跟隨著我學習。

哈哈,我的教學很簡單,一切以「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這句話為準則,我所說所做只不果是喚醒每個人內在的向善驅動力,自發並自主的去學習、研究、與改善自己而已,所以我說得越少,學員投入的努力就越多,成效自然就越好,這些美妙與積極有效的成果都是來自學員的用心和努力啊!而我只是個催化劑而已。

2019.06.30 22:07:4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