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貌耽誤的才女(0106) / 林世儒

大約十五年前有一位漂亮的年輕姑娘加入了 「神聖舞蹈」的學習,她看起來大學才剛畢業兩三年,在一家大型的社福機構工作,在那一期課程快結束前她說,經由這幾個月的鍛鍊,她的成長與改變讓她的主管注意到她了,所以她的主管在下一期開課時也要來參加。這事讓她非常焦慮與猶豫,一時間拿不定主意是否繼續參加課程。

因為她的主管雖然人很好但要求非常嚴格,她總是戰戰兢兢的,擔心自己犯錯與被指責。從她的談話中,我可以感到那份敬畏與擔心。我猜想她的主管是一位不苟言笑,自我要求很高又敬業,且會嚴格要求並教導下屬的中年大叔。

兩周後我們新的一期課程開始了,這位年輕的美麗姑娘沒有出現,期待的中年大叔也沒有來,失望之際居然來了一位新同學,接近三十歲年紀的一位大美女,長得有幾分像當紅的漂亮模特兒隋棠,讓她們兩人並肩站在一起,無論容貌、身材、氣質、風度等,這位學員的各方面素質與她相比絕不遜色。細問之下,原來她就是那位學員的主管,才從美國修完碩士回來工作沒幾年,能力和績效都很好,很受高層的器重。呵呵這可讓我跌破了眼鏡,真是太令我訝異了。

我觀察到她每次來上課都化有淡妝,增添她的美麗風采。有一回我們應邀參加一場「神聖舞蹈」的公開示範,於是便利用周末假日進行集訓,在休息時間時我要求她第二天來集訓時不要化妝,保持素顏看看會怎樣。她十分猶豫,畢竟愛美是人的天性,何況每天都化完妝才出門,不化妝心裡感覺就像沒穿衣服一樣的尷尬與不習慣。我可以充分了解這樣的心情,就像我當年不穿著西裝打上領帶,就感覺自己是裸體的,一步也不敢踏出家門完全一樣,但在嘗試穿便服之後,多年的制約就此消除,我感到無比的自由,因此鼓勵她不妨一試。關鍵不在化妝或是素顏,問題在「必須」,唯有打破「必須」的這個制約,我們才夠真正擁有自由,能夠選擇的自由。第二天果然沒有她想像中的可怕,素顏未減損她的美貌和吸引力。

美貌是資產,同時也是負債。年輕的美女有個麻煩,那就是追求者眾多,難免會更加注意自己的容貌與裝扮,這多少要占用一些精力與注意力去處理。讓自己更漂亮以取悅自己並供眾人欣賞並沒有不好,讓人賞心悅目也是功德一樁啊!只是當它變成慣性與制約時就不好了,我們失去了自由,不化妝就出不了門,沒有豔羨的眼光就覺得自己不夠好,我們會開始在意別人如何看我、說我、評論我……..等葛吉夫所說的「內在顧慮」,而嚴重的「內在顧慮」會讓人瞻前顧後,內在充滿掙扎與衝突,最後在頭腦與身心和內外意圖的爭戰中,熱情與精力消耗殆盡,而原想完成的事情卻毫無進展,甚至完全還沒開始。

我十分看好這位學員的潛力和素質,在長期的悉心培養下,定可發揮她更多的潛能,並為團體與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可惜她後來遠嫁到異國他鄉,我們舞團就此失去了一位極為優秀的成員。

前幾天我在臉書上看到她要用訪談的方式和她老公一起拍影片,來介紹一個多功能的道家功法。過去她曾在新浪網主持過專訪節目,自然是駕輕就熟,而這次她確實沒有化妝就上場拍了,於是真正的素顏美女出來了。她坦承確實有個小小的願望,就是有一天可以不需要化妝坦然、自在、自信地面對鏡頭。她自述:「現在終於做到了,我還蠻喜歡現在的自己。」我非常高興看到她的轉變。

只是後來她自己發現她的長文表達,是為了不要聽到有任何人批評她的容貌,更讓我感覺她是個「被美貌耽誤的才女」。外在的美麗讓自己與旁人都忽略了她的優秀素質與本質之美,看不到自己內在的眾多優點,而未能建立起充分的自信,導致生命的潛能無法盡情發揮,未能全然的發光發熱去影響更多的人。以她對人性與環境的關懷,以及對有情眾生的愛,很想對這個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等等意願,因個人與家庭等原因,造成能夠施展的部分很有限,我是深感可惜的,再加上對外貌的顧慮的影響,所以說她是「被美貌耽誤的才女」,但從現在拍影片開始,我相信以她的智慧,定能找出一條平衡之道,實現自己又兼顧家庭。

想對這位在她兒子口中所稱的「美女」說:「妳兒子太懂得欣賞你了,我完全同意他的觀點。無論妳化不化妝,你都是美女,不只外貌漂亮,內在素質更美。妳給我看過的一張沙龍照,的確十分漂亮,完全是電影明星般的耀眼。但我覺得那是人造花,沒有瑕疵的漂亮但缺少了你的芬芳。下次我們在碰面時,不妨素顏就來相聚吧!讓我們與完整的你相會,而不是完美的你,我們將會忽略妳的美貌,而專注在妳生命的芬芳,聽妳分享妳曾流下汗水與淚水、妳帶著無私的愛為人與世界所做過、所經驗過的人生歲月,還有妳心中的願景和志業。對我而言現在的妳是充滿生命力,蘊含芬芳的香美之花。」


(共 11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