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願成薪盡只為火傳 (224) / 林世儒

「自我觀察」工作讀書會活動時相片,透過製作烹飪、擺盤、用餐…..等過程,鍛鍊覺知與「了解自己、成為自己」。

在剛走上心靈成長的道途時,當時我求知若渴,那時候的台灣關於成長的觀念也是剛萌芽,因此也很少有心靈成長類的工作坊,比較多的是企業管理與心理類的課程,比如銷售、市場營銷、或是人際溝通等等。有天看到「瞭解自己」的課宣二話不說就報名了。我急切的想要瞭解自己,我是誰?我為何來?我該往哪裡去?我對自己的生命充滿好奇,我正在探索各種可能性。

第一天上課沒多久,我們就被帶到一個大儲物間,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兒童玩具,老師要我們從中不限數量的選出自己喜愛的東西,帶到教室去佈置自己的家,然後向同學介紹自己的家,藉此讓所有的人認識自己。大家開始手忙腳亂的拿籬笆、桌椅、草坪、搖籃⋯⋯等大件物品,我則拿了十幾根小蠟燭。在同學們忙著佈置自己的家時,我去向大樓管理員借了打火機,然後好整以暇的四處去欣賞同學們忙碌的整建心目中的家。

半小時後老師要每個人帶同學去自己的家做客,介紹自己的新家給大家,借此生動的互相瞭解與認識。輪到我時,我請老師與同學們做成一圈,每個人都發給他們一支蠟燭,然後我走向牆邊的電燈開關,關上電源讓教室陷入一片黑暗後,便開口說:「歡迎大家光臨寒舍,這就是我。」接著點著自己手上的蠟燭走回圓圈說:「如果你想把我看得更清楚,請把火傳下去,於是我右邊的同學用他手上的臘燭引火過去,緊接著一個一個的把蠟燭全點著了,室內的亮度越來越高,最後近二十根的臘燭全點著了,室內一片光明,可以看清每個角落,此時我說「謝謝大家幫忙讓我更看清了自己」。

當時我只是想表達點亮心火就可以驅除內在的黑暗,這是我經常和幾位同修數次討論對心靈成長的觀點。有人篤信需有大師才能解脫;也有認為要參加各種治療團體倒盡內在垃圾之後,生命才有可能輕鬆自在;有人說要盡量接近活得自由快樂的人,這樣耳睹目染效果最好;而堅持靠自力點亮心燭看清內在黑暗的卻始終只有我一人。我不否認有大師的確可以讓我們少走彎路,倒掉垃圾的確可以減輕負擔,但仍然堅信唯有自己有光,才能夠不再盲目,才能有選擇地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來,因此我多年來還是一直持續的在自己身上下功夫。

昨天在杭州上「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當然再度《莊子養生主》篇中庖丁解牛的故事和啟發,今早突然對原文的最後一句「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脂膏在作為燭薪燃燒盡了,火種卻傳續下去,永遠不會有熄滅的時候。想想自己在心靈成長之初的呈現就有這樣的意涵,這幾年更是迷上易經、大學、中庸等國學精華,並以現代心靈成長的方式和語言來重現其精要,就某個角度來看也是一種薪傳。

個人能力有限,經典浩瀚精深,理解初淺。但隨著工作坊不斷的進行,只要每次能有一人開始對古老文化傳承開始引發興趣,不再鄙視排斥,願意去研究發掘,就感到十分喜悅。日後隨著投入者的增加,必有更高智慧者加以發揚,然後以現代人容易理解的方式再現光芒,我們樂觀其成。我們雖微小但不失其亮,積少成明,願成薪盡力保火傳也就對得起自己了。

2019.03.23 12:13:17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