艮止:上帝能耐我何? (200) / 林世儒



我曾經和好友白雲西討論過關於「觀察說話」這個課題,我發現只要稍不留意就會說太多沒必要的話來,比如說下課時聽到幾個朋友在聊天提到「呼吸」,各自在分享觀察自己「呼吸」的種種經驗,這時候內在就有一個「我」忍不注要跳出來說話,發表說呼吸主要有分為胸式,腹式與逆腹式呼吸三種,「數息」或「隨息」都是非常好的入門方式⋯⋯。

我發現「那個我」就像獵人看到獵物,身不由己的就追了過去,想要攫取別人注意力,渴望獲得關注、肯定、讚許、讓自我感覺良好,高人一等的「那個我」主宰著一切,然後「我」這觀察者又睡著了,真正的「我」又離開了當下。要「停」下「那個我」的衝動與欲求真是不容意啊!其實連要看到它的運作也很困難,常常冷不及防的話就說出了口,這「說話太多」真是阻礙我活在當下的七大障礙之一。

白雲西笑嘻嘻的跟我說一個故事:有一位猶太教的長老,特愛打高爾夫球。在一個安息日時,他想到手癢,最終實在忍不住就偷跑去高爾夫球場揮桿。教義上規定在這神聖歡樂的日子必須休息,以記念上帝和思考生命的精神層面,並花時間陪伴家人的一天。在古代猶太律法規定違反安息日規定者要以石頭擲死,這是最嚴重的犯罪行為。

當天每球場上果然一個人也沒有,因此不會有人知道他違反規定。長老想著我只要打打九個洞就好了,然後感快回家以免漏餡。當他在打第二洞時,卻被天使長發現了,天使長非常生氣地到上帝面前告狀,說某某長老不守教義,居然在安息日出門打高爾夫球。

上帝聽了,就跟天使長說,我會好好懲罰這個長老。接下來從第三個洞開始,長老打出超級完美的成績,都是一桿進洞。打到第七個洞時,長老不禁興奮的大叫說「我的主啊!這太神奇了」。天使長聽到他的聲音更加氣急敗壞的跑去找上帝:「上帝呀,你不是要懲罰長老嗎?為何還讓他這麼興奮開心呢?」上帝說:「我已經在懲罰他了啊!」

直到打完第九個洞,長老都是一桿進洞。因為打得太神乎其技了,於是長老決定打完十八個洞。天使長更受不了這狀況,再度氣沖沖的去找上帝了:「到底懲罰您說的在那裡?」上帝只是面露一絲詭異的微笑而不答。長老打完十八洞,都是一桿進洞,這成績比任何一位世界級的高爾夫球手都做不到,可把長老樂壞了。天使長非生氣地問上帝:「這就是你對長老的懲罰嗎?」上帝說:「是啊!你想想,連續十八洞都是一竿進洞,他有這麼神奇的成績,以及認不得立刻昭告全世界的興奮心情,只能憋在心裡,而且永遠都不能跟任何人說出來,這不是最好的懲罰嗎?」

聽完後我哈哈大笑,每當學得一點知識,獲得些許領悟,就讓自己樂歡天,沒找個機會發表發表炫耀一下,就像那長老的曲憋,太痛苦了。難怪我常會「話多」,因為按耐不住內心「那個想炫耀的我」所致。現在開始帶著更高的注意力,停下內在那個特想展的衝動,只說必要的話就好。如今對「只要能夠記得自己,上帝將無法榮耀你,魔鬼也無法誘惑你」這句話又有了新的領悟。當我能做得到如《易經艮卦》所示「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停」得住慣性的制約和內在的衝動,「做」當下該做的事情時。上帝啊!你能耐我何?

註:「停」是本體系進階的鍛練以獲得「不受影響」的能力。初階是「記得自己」(活在當下),高階則是「轉化痛苦」。

2019.02.27 10:2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