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只是表象與工具  / 林世儒


很多人認為我是「葛吉夫神聖舞蹈」教師,專門教「神聖舞蹈」,我只能說對了一部分。沒錯每周我有5~8個不同性質的班,加上不定期的周末班,幾乎班班都有「神聖舞蹈」,似乎意味著我非常重視它,的確是如此,但我所重視的和許多人所認為的不一樣。

學員舞學得多不多,快不快,跳得好不好,其實並不太重要,一昧的追求多,或跳得好,我認為是舍本逐末。十多年前第一次接觸到「神聖舞蹈」,就被深深的吸引,並認為是「動中修定」的絕佳工具,隨著學習與進展,它帶給我更多的蛻變與了解,因此「神聖舞蹈」成為我教學裡最主要素材之一。

透過它,我們學習到如何更輕鬆,如何更清楚,而這些並不是知識(只有頭腦知道),而是一種經驗,一種了解(我就是它),因此每當學員分享,自身在生活中的體驗,總是讓我非常感動。如春香說:有一天她為晚歸的老公準備消夜,當她從廚房將飯菜端出到餐廳時,她老公訝異的問說:你怎麽能無聲無息的做好消夜?

當業務部同仁們都到國外出差去了,平日已經繁忙的業務工作全都落到留守的佩芝身上,大家都擔心得不得了,怕她完全應付不過來,而她卻心平氣和,毫不不慌張更不焦慮,內心不起漣漪,完全像平日一樣的工作。

這些才是我所看中的,因為透過「神聖舞蹈」的練習,這兩位容易焦慮與緊張的學員的內在本質改變了,這才是我們要學的「神聖舞蹈」。如果本質無法獲得改變,只是跳得精準,跳得美,那不如去學國標舞或佛拉明哥,容易得多,又可以用在交際上,或是展現一下自己的才華,令人羨慕一下。

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把舞跳得好,跳得美,跳得精準,不見得會讓人更覺知,但如果注意力」放在如何更有意識,隨著輕鬆與清醒層度的增加,自然會跳得好,跳得精準,跳的美。

我所教的絕對不只是「神聖舞蹈」,那只是表象與工具。透過「神聖舞蹈」,我們要學的是,讓自己活得更自在,活得更清醒,活得更輕鬆;透過它讓我們更認識自己,增進本質的發展,去獲得「意識」與「意志」而活出自己。唯有如此,我才會說,嗯!我們在學「神聖舞蹈」。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