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生活的節奏 / 楊建華 (上海)


從南寧參加「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回來已有一段時間了,這兩天主辦方發了課上所學的「Body Circling」的音樂,正好投我所好,一個人好好練了幾天這支舞,現在總算能手腳並用出來雛形了,當然啦,還是會跳錯。

其實,我也一直在體會學習「神聖舞蹈」到底帶給了我什麼?因為我發現,當我從課堂回到生活中時,三天跳舞所帶來的寧靜快樂就容易走掉了,一不留神,我就會再次陷入慣性的生活方式。不過,這次我知道了,三天的課程不是結束,而真的是開始,我們必須在生活中時時注意、保持覺知,這樣才不會昏頭昏腦地過日子。

我的體會是,如果在生活中覺知,那麼,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是在跳「神聖舞蹈」了,我覺得這樣就夠好了,所謂的優雅美麗,那些都只是覺知的附屬品吧。

通過課上循序漸進的練習,我有一個感悟:其實人的智商一般都差不多的,誰也不比誰笨多少,誰也不比誰聰明多少,這個從大家學習新舞蹈動作的效率上就可以看出來,可是,人難就難在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尤其是當需要把手和腳的動作拼出來時,人就會添油加醋地出來各種心結,從而也給自己設置了重重障礙,於是本來很簡單的事,就被搞複雜了:覺得自己了不起的人跳不好舞蹈,覺得自己很差的人跳不好舞蹈,看別人不順眼的跳不好舞蹈,不愛動腦筋想混的人也跳不好舞蹈,……,這個從大家手忙腳亂拼湊舞蹈的場面就可見一斑。

「神聖舞蹈」的確是照妖鏡,同時它也是緊箍咒,通過練習舞蹈,我們會培養出時時要在生活中保持覺知的那份警覺性,因為跳過舞的人更有切身體會,會發現原來我們是那麼容易地就偏離當下了!

這次的「Body Circling」對我的挑戰最大,在這幾天的練習中,我又發現了一些以前自己沒有注意到的毛病。比如,在跟著音樂跳舞時,我心裡會很急,會催促自己做動作,而一旦把心靜下來跳,音樂聲聲入耳,就會發現其實這只舞的節奏很慢的呀,完全可以慢慢把動作做出來的,可我好像先入為主,還沒跳就膽怯了三分,總覺得自己會做不好的。

還有,生活中我往往不知道什麼時候該休息,什麼時候該動,該動時要怎麼動,說白了,就是把握不好進退應對的節奏,而這次的「Body Circling」就配合不同的音樂旋律,摻雜了動、靜,而且每次動時還都是不同的「動法」,這樣在練習這支舞蹈時,我就不能機械地、慣性地跳了,需要聽音樂,需要動腦筋,就這樣跳啊跳啊,我就會越來越覺得心靜的重要性,我也體會到生活中其實也是有節奏的,也是有規律的,也是要動腦筋好好活的,雖然我現在還是很懵懂,但相信只要能越來越靜下來的話,我在生活中也是能越來越「聽出節奏」的,動得也會越來越「合拍」的。

2018/05/2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