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求:臨在與觀察的核心要旨 (244) / 林世儒


今日鄭州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即將開始,即將迎來一群初接觸的朋友,自從接觸了易經以來這五六年間,在不違反「第四道」的原有宗旨之下,不斷的將新獲得的領悟加入教學之中,來豐富以及促進學習的深度和吸收的效能,如今越來越得心應手,可說都是昨日所提到的「臨卦」和今日將說的「觀卦」的功勞。

眾所皆知的是無論是傳統各宗教的修行法門,或是現代的各種心靈成長,「自我觀察」是共同的根本功夫,而保持覺知,活在當下,時時臨在也是共同追求的狀態之一。只是各用不同的名詞來表達,各有不同的方法來達成而已。而在易經中透過卦畫直接圖示出「觀察」與「臨在」是一體兩面的,當你在「觀察」的時候你就「臨在」;當你「臨在」時,你才能深入的「觀察」。證諸自己的實際經驗,果真是如此,只要我心不在焉,想東想西我的觀察就自動中止了,當我把注意力拉回到現在,我的觀察就深入與仔細了。

《易經雜卦傳》開始的第一句就說:「乾剛坤柔,比樂師憂,臨觀之義,或與或求。」這「比樂師憂」講的正好是心靈成長的「第二線(進階)工作」的重點,也是我在「神聖舞蹈七日營」的教學要旨,今日暫且不詳談。「臨觀之義,或與或求」是「第一線(初階)工作」最重要的內容「臨」是參「與」,當腦(理智)、心(情感)、腹(身體)這三區(機能、中心)都同時積極參「與」了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就真正的「臨在」了,所以「臨在」的關鍵在「參與」其中。

每當我們「觀察」,必然有個目標物,必需看到某些端倪,不然看了也是白看,因此只要有所「觀」察,必然有所「求」獲,否則就不必用心「觀察」了。我好佩服古人的智慧,只用一個字就把最核心的內涵表達得淋漓盡致。更讓我驚嘆的是,易經只用六條線段所組成的一個卦畫,就完整的分別表達了「臨在」與「觀察」這兩個不同的概念,同時也表明此二者是一體兩面,只是視角不同所致。比如正看是「觀卦」(上方兩條直線,下方四條虛線),倒180度過來看是「臨卦」(上方四條虛線,底下兩條實線)這真是太神奇了。

當我再深入經文,把「臨在」和「觀察」分為六個層次,六個階段,六個重點,六種方法,而且互為因果,更加讓我心服。因為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上,我們的確是這樣親身體驗的。比如第三個層次的觀察是「觀我生,無咎」,而相對的「臨在」是昨天提到的「甘臨,無攸利,既憂之,無咎」。觀察力在經過前兩階段的練習,來到了第三層次的觀察方式,發現依此原則已經不再常犯錯誤了,在此同時也感受到自己臨在的時刻和質量,內心充滿喜悅與自信,而此時要警惕自己可別四處誇耀自我膨脹。

從易經的卦畫和經文中,我經常獲得身陷迷惘而突然豁然開朗的驚喜,從百思不解里獲得明確的指引而疑惑全消。真的是如同《易經系辭傳》所說「其出入以度,外內使知懼。又明於憂患與故。無有師保,如臨父母。」生命中的各項困難課題,易經就如同父母般的給與我們提示與支持,讓我們有能力與信心全面對與克服。現在我開始大量的把在易經學習中獲得的啟發加在各個工作坊的教學中,勉勵自己持續努力,期待未來能夠和心靈成長完全融合在一起,專講「易經與心靈成長」。一方面和自己的文化核心連結,獲得底氣、力量和信心,一方面讓心靈成長的道路上走得更安穩與長遠。易經啊易經,你是指引我人生道路的明燈啊!

2019.04.12 07:59:5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