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律動21」的內在工作 (318) / 林世儒


今(6/25)晚「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周二晚上班在練習「律動21:自省 Remorse」時,加上了「內在工作 Inner work」。什麽是「內在工作」?學過「葛吉夫神聖舞蹈」的人都深刻的知道,跳舞時需要高度的注意力,只要稍微走神就馬上會跳錯,而導致手忙腳亂。因此在舞蹈的過程中必需保持在當下,理智、情感、身體、和本能四個中心必需全然投入,才能夠把律動跳得順暢與呈現特殊的神聖氛圍與美感。而「內在工作」則是在這基礎下,還要額外加上情感或身體或頭腦的觀想或投入。

葛吉夫的女兒Dushka Howarth把所有的律動都作了筆記,用圖畫和文字紀錄了舞蹈的順序與動作細節,當然還有「內在工作」。我在她的筆記中看到關於「律動21」的「內在工作」:「在舞蹈進行的同時去Remorse,自省,懺悔自己對待父母的行為」。

當我們把父母放在心裡,動作的質量就開始不一樣了,有人感到更輕鬆、有人覺得更貼近大地,有人覺得更有力量,有人非常感動,但不知如何形容,有人感到和父母有更深的連結,有人動作更加精準省力,有人因此而自然更加投入⋯⋯雖然反應不一,但都是帶來更正向的發展與質量的增進。

過去的教學往往因為時間與進度的關系,「內在工作」的部份練習得極少,大部份的密集工作坊中能夠把舞蹈動作拼湊在一起都已經勉強了, 現在各地的教學進度都已加快,因此除了肢體動作之外,內在工作與觀想也要加進來了,這需要更高的注意力質量,要更要求「分開注意力」的能力和鍛煉,相信對於個人的生命成長又會帶來更進一步的提升。

2019.06.25 23:58:20

(共 6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