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成長的方向與目標 (190) / 林世儒



在心靈成長的路上常常會聽到「認識你自己」(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相傳是刻在德爾斐的阿波羅神廟的三句箴言之一,也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句。另外兩句是「凡事勿太過」(μηδεν αγαν)和「妄立誓則禍近」(ἐγγύα πάρα δ’ἄτη)。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工作坊中,「認識自己」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為了「認識自己」我們必需「觀察自己」,透過易經經文與卦爻辭的詳細指引和葛吉夫律動的練習,幫助我們深入的看到自己的實相,然後從難以接受的現況開始努力打造美好的未來。

當我們開始觀察自己不久就會發現注意力常常不在,老是走神開小差,網路和手機的種種社群APP更加重了這個毛病,我們的注意力開始碎片化了。雖是如此,我們還是可以把這少得可憐的注意力它分成「自動、被動、主動」這三種。當我們做一件事時,不需耗費太多注意力就能順利完成的,此時我們用的就是「自動的注意力」,比如吃飯的同時還可以滑手機看影片順便和人討論劇情,一心數用而且不違和。為了教學與溝通的方便一直都叫這種注意力為「傑克」,也就是撲克牌的J。

我們也曾經沉迷於電玩、小說、或追劇,倚天屠龍、神鵰俠侶、甄嬛傳、琅琊榜叫人日夜顛倒欲罷不能,我們的注意力完全被它吸引,不看就難過,食不知味睡不成眠,成天想著劇情的發展,連説話都成了「甄嬛體」。這種注意力完全被外物所影響與控制的「被動的注意力」,我們稱它為「皇后」,用撲克牌Q來代表。

另外每當要大考之前,我們突然發奮圖強,連續幾天特別用心讀書,晚上還加開夜車,努力到半夜兩三點,為的是考個好成積。但這過程可真是苦啊!必需勉強自己,以疲倦之身與睡神搏鬥,這時內在必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和執行力才能繼續下去,帶著極高的注意力去瞭解與吸收閱讀的內容,而這種來自內在的「主動的注意力」,我們稱它為「國王」,用撲克牌K來做代表。

「認識自己」要先認識一下這三種不同性質與作用的注意力,看看自己的生活主要是誰在主宰?「我」的時間是國王、皇后、還是傑克在使用?「我」能不能瞭解它們的特性,並依它們各在擅長的部份為「我」工作完成目標?在易經中也提到這三種注意力發展的六個階段,以及鍛鍊的要點,搭配「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特別容易瞭解與掌握,練會之後可以將之分開,也可以讓它們協作,完全存乎一心,有機會我們可以在工作坊中一起研討與練習。

目前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的「國王」常常「不在」,缺乏或是無法維持太久「主動的注意力」。只要保持「自我觀察」,國王就會醒著,主動的注意力就被鍛鍊了,維持的時間和質量就會開始增加與改善,「記得喝水」就是這樣的練習,既簡單又有效,只要帶著主動的注意力去進行就行。有了一定的基礎,我們才能更進一步依循易經的指引與律動的練習,去分開、分配、與擴展注意力,由點到線到面到立體,從我到空間、時間、旁人、團體等全面到位。這就是「觀察自己、瞭解自己、工作自己、記得自己、成為自己」的歷程,這也是我心靈成長的方向與目標。

2019.02.17 10:50:4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