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我為什麽在這裡 (261) / 林世儒

來自台灣不同縣市各班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學員,同聚日月潭教師會館,以舞會友。

我經常會自問:「我為什麽在這裡?我為何做這件事?我為何這樣做?我要的是什麽?」特別是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和「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這兩個課程的課堂上。每次上課時我都會詢問自己數回,我正在教的是什麽?我為什麽要這樣教?我想要達成什麽?二三十年來問過自己千百遍,無數次的反省與琢磨,我確定自己不是在教按摩或舞蹈,而是在傳達一種擁有更好生活方式的可能,一種具體可操作的改善生命質量的方法。因為無法直接表達與體會,所以透過「易學律動」和「易學按摩」為媒介,幫助學員透過直接的體驗而能吸收與應用。

這些年來最常令我感慨的是,看到許多內在本質極為優秀的學員,常常因被自己的擔心、緊張、焦慮和懊悔的情感中,而無法發揮本有的能力和光芒,施展不出原有的水平而自責不已,並因此而落入惡性循環,並為自己貼上不會、不能與不行,沒有天賦,沒有細胞等等,更加阻礙了自己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實在是十分可惜,追根究底大都卡在一個不能犯錯,不敢犯錯。因而對新事物往往不敢嘗試,對於挫折與困難始終不敢嘗試去突破,以避免因為不熟悉或不熟練而犯錯誤,而斷送了自己的成長和改善的機會。

我越發覺得,我在這裡最重要的是鼓勵學員重拾信心勇敢嘗試,允許錯誤同時持續改善,證諸生命經驗,有那件事在初學乍練之際就能做得很完善,有那件事不經幾次的錯誤與修正,才能完美無誤的順利運作。小孩學走路跌倒千百次,那筷子吃飯搞得滿桌是食物,卻難得一口下腹,繫鞋帶不知綁過多少死結,為什麽現在一點點的小錯誤,卻比天塌下來還嚴重?甚至在北京時,有學員脫口說出「犯了錯誤,那就連做人的權利都沒有了」,這未免也太嚴重而吧!

從《老子》的書中我學到三樣寶貝「慈、儉、不敢為天下先」,我一直鼓勵學員對自己慈悲一些,允許現在自己的笨拙和愚蠢,不去隱藏或掩飾它,而是允許與接納當下的狀況,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去面對困難嘗試去調整去然後慢慢找出脫困之道,最後終能以己之力,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走出自己的路來,那是何等的喜悅與自信啊!

我所做的就是邀請學員。一起打造一個沒有批判的安全環境,然後讓每個人能夠依自己的內在意願,自行朝著正向發展。就是《易經》「坤卦」的厚德載物的實踐,包容接納。學員初期的錯誤與糾結則是和教學理念和方式相關的「蒙卦」所啟發。不同的觀察角度和重點則帶來不同層次的成長和成果,也是學霸與學渣的分野,這又是「觀卦」的詳細指引。而誠信帶來的相互信任、產生良好的互動,打造充滿愛的氛圍,在和諧、寧靜、安全之中快速成長,則是「中孚卦」所帶來的成果。

現在越來越覺得我不是在教舞蹈,不是在教按摩,而是在實踐《易經》的「君子之道」,而是將古老的智慧,透過現代的方式來詮釋與表達,承接傳統文化的智慧,並把它活出來。轉眼間年歲已到六旬,能夠吸收與學習的時間越來越有限,對於《大學》《中庸》與《易經》在心靈成長上的應用始終懷抱熱情,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夠深入研究踐行,吸取古人留下來的智慧與養份,滋養生命活出更好的自己。

2019.04.29 20:07:3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