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在:管住自己的嘴巴 (243) / 林世儒


有一段時間在電視上出現一支非常密集的成藥廣告,一位男士對著一群同性的朋友講述著過去的種種豐功偉積,和無比神勇的往事,一群人帶著羨慕的眼光望著他仔細聽講,把他當成英雄與神人般的崇拜,這下說話的男子就更加自我陶醉了。此時她的老婆突然出現了,男人立馬停住了嘴,像只鬥敗的公雞垂頭喪氣,頓時失去了光采。鏡頭切向她老婆的臉部特寫,只見她帶著一臉不屑,用高亢又輕蔑的聲音一語多關的說:「男人千萬不要只剩一張嘴」。

在易經的「隨卦」之後,緊跟著的就是「臨卦」,能夠「隨」順因緣,當然是能夠「臨」在了。關於如何「臨在」,「臨卦」同樣提出六個階段、六個層次與六個觀點。在前三爻提示我們身體、情感、和理智三個中心都要同時臨在之外,我對於第三爻甘臨的說法特別有感,因為當覺得自己很覺知與臨在,處於ㄧ種很舒服,很有意識,充滿了喜悅(甘臨),真是太好了,但也就很容易得意忘形,難免想要分享,或炫耀一下,這是人之常情,但要特別注意,這對心靈成長不好(無攸利),如能警惕自己避免如此,就不會有過錯(既憂之,無咎)。

從初九(第一爻為陽爻)、九二(第二爻為陽爻)、臨在的質量進展到六三(第三爻為陰爻)甘臨了,同時這三爻也形成了一個兌卦,象征著心情的喜悅,也帶表人體的嘴巴與多言。因此我常會反省是否管太多,說太多,與人對話是否洽當,當別人不想聽的時候,我還在滔滔不絕。避免老是重覆的講的過往美好經驗,讓自己感覺良好,而讓別人厭煩,那就真的「只剩一張嘴」了。

帶著敦厚誠懇包容,包持著自己的臨在,一切了然於心,帶著「外在考量」,給別人舞台,讓別人展現,來到臨在的最高境界「敦臨,吉,無咎」,這也是我的心靈成長目標之一。願我能多做少說,多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不要去炫耀自己,更不可評論他人的觀點與做法。記得管住自己的嘴巴,繼續向心靈成長的路上邁進。

2019.04.11 20:54:1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9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