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做對的事」然後「把事做對」(189) / 林世儒



常常問自己「我要的是什麼?」可以幫助我們專注在「做對的事」。凡是進行有助於我們完成目標的行為就是「做對的事」,而能夠用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省時省力效果好這是「把事做對」。當這兩者能夠密切配合時,可說是我們最有效率,進步最快的時候,只是我們能有多少時候是處在這樣的狀態中。能夠看出「對的事」的眼光需要培養,能夠「把事做對」的技巧需要鍛練,缺一不可。

隨著資訊的爆炸,教育的普及和網路的發達,「做對的事」似乎容易多了,只要能「記得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可以找到解決方案。以諮詢或溝通的技巧而言,當我們看到一個人處在強烈的情緒或困擾中,此時去帶著「同理心」去「積極聆聽」是「做對的事」。但是如果不具備「同理心」,缺乏「積極聆聽」的技巧,冒然提出理性的分析或建議,則對方會完全聽不進去而白費工夫。甚至開始講道理規勸或要求對方不該如此等等這些「你訊息」,則像提油滅火,帶來反效果。

「積極聆聽」是一種技巧,幫助我們擁有舒緩對方情緒恢復理智的能力,在需要的時候能夠「把事做對」,一般而言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用心練習,才能順利有效的運用自如。是的沒錯,根據這六七十年來上千萬人的經驗統計,至少要一年以上的時間「刻意練習」後才能學會真正的「聽」。要「把事做對」真的很不容易,需要下功夫。

為了「把事做對」就需要日常的練習,直到無需思考就能恰當的行動,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中設計了基本功的練習,就是幫助學員能夠把動作做對,使用正確的關節和肌肉和注意力(YouTube 裡的各種神聖舞蹈示範影片九成五以上的質量待商確,參考動作順序就好,舞蹈品質不可以忽略)。或者像寫書法,先要把點畫的基本技巧掌握住,粗細長短寬窄曲直變化自如(把事做對),然後就可以很順暢的寫出要寫的字(做對的事)。不然我知道要寫什麼字,但就寫不出那個樣子,字寫對了卻耗力又毫無美感。

心靈成長與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是如此,知道要做什麼(最對的事),還要有效能的把它做好(把事做對),這都需要時間鍛練與培養,我相信功夫是練出來的,一時的領悟帶我們更上一層樓非常好,但功夫不到很快就會退轉,而我們現代人往往知道的多實踐的少,結果就是眼高手低,落得只是說得一口好功夫。我深以此為戒,因此時不時的回到最根本最基礎的練習,回到基本功,回到初心,希望能夠經常「做對的事」並且「把事做對」。

2019.02.16 09:45:5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