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只是兩分教一分的人 (299) / 林世儒


昨天(6/5)一早在「清境農場」吃早餐,準備待會上合歡山,淑蘭說:「老師你昨晚真的在唱完卡拉OK之後,就回去寫文章,我看到你在21:57分就發出來了,很佩服你說到做到。」其實我也並不是每件事都能說到就做到,畢竟人的精力和時間都非常有限,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之下只能取舍,而在今年內我的第一優先就說每天寫一篇文章,我只是記得我所要的,然後盡力去完成而已。

她又說「感謝你這三百天來的寫作不綴,讓我們能夠更認識你。以前都把你當神,透過文章我們知道你的成長歷程,和我們並無二致,一樣都是平凡人,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我覺得這就太好了,我一直自己就像鄰家男那樣普通無奇,只是因為擔人老師的角色,所以會有很多的投射在我身上。就像我剛接觸潛能開發課程時,我就認為我的老師是無所不能的天神。他深知每個人的痛苦,一方面耐心的撫慰我們疲憊的身心,一方面有提供有效方法幫助我們超越,更提振我們的信心,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並且可以達成願望。

隨著自己的生命成長,逐漸發現那只是自己的投射,是在無助當中渴望獲得救贖的卑微之心。事實上老師只是在某個專業範疇當中的先行者,在那他擁有更多的資訊和經驗,但在其他不善長的領域則和我們一樣無知與無助。當我在認清這一點之後,便不再投射自己的無助去尋求大師的救贖,也盡量避免陷入學員的投射,而自以為是,自認為高人一等無所不能等等。我一直記得見性法師有一天在教課到一半時,突然停下來對我說「林世儒,不久你就會知道,要穿得和別人不一樣很容易,要和人一樣很困難。」

是的果然在幾周之後我明白了老師的提點,要標新立異真的很容易,只要一點點的冒險並且不去太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就行。(我當時長髮過肩、穿汗衫短褲拖鞋,與當時人人在公開場合時,必須衣冠楚楚正襟危坐的社會風氣,的確是個引人側目的異類。)當我更深入的去探索自己與鍛煉自己時,發現我不需要去證明自己與眾不同,不用刻意彰顯自己的才能,突出自己的特別才能時,我終於甘心成為凡夫俗子,我只是泛泛眾生之一,不存在優劣美醜,而是各有特色各有存在價值,從此與大眾相同不再以為忤,穿著和人一樣也就容易了。

我們真正和人不一樣的就是對事情的看法,因為遺傳、個性與教育和環境等關系,同一件事每個人的觀點各異,這個世界也因此而混亂與多彩,讓我們看到更多的可能,如果千人一面那不是太無趣了嗎?

在課堂上我擔任的是老師這個角色,其實我只是一個知道兩分而去教知道一分的人而已。只因為在某個領域我知道得必較早,或是比較多一些而已,而且也不是一直都能保持領先,而且我也不想把精力與時間花在維持領先的優勢狀態中,我只在意如何提升自己的內在素質而非知識的增加。

這個世界大家應該是平起平坐的,只在特定的時空以某人為首,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更有效的學習與運作而已。就像我在二十多年前在印度多元大學裡看到,老師授課時穿著黑袍,大家很容易就能看到並了解他當下的角色,下課後換回原本的服裝,就恢覆和大家一樣成為普通成員,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一視同仁沒有高低。老師只是一時,同學與朋友是常態。下課後我只是凡人,是大家的朋友,我們就只在生命成長路上有緣一起學習,相互支持與彼此鼓勵而已。

2019.06.06 10:06:2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