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連結過去、活在當下、走向未來 (182) / 林世儒



年初四開始慢慢回復正常作息,每天早上的靜心改做「Osho Chakra Breathing 奧修脈輪呼吸」,這是我最愛的一個靜心,只要有個站立的位置就行,雙腳完全不需要移動位置,但身體卻需大幅度的擺動來增加呼吸量,一來促進心血循環,二來提升意識狀態,無論對身體健康或是心靈成長都非常有益。在三十多歲時曾經每天連續做了好幾個月,朋友見到我都問我做了什麼,看起來神清氣爽,皮膚都在發亮。我也曾建議幾位帶領身心靈成長課程的老師做這個靜心,來改善授課時講話耗氣太多容易疲憊的問題,成效果然十分顯著。

當年在奧修台北靜心中心成立之前,我從印度普納社區邀來多位著名的Leader (老師),其中有一位專攻呼吸治療的老師在工作坊中教了「Osho Chakra Breathing 奧修脈輪呼吸」,他的方法是用很大的肌肉力量來擺動身體增加呼吸量。我回家後那個研究關鍵細節的毛病又上來了,經過幾度嘗試不同的使用身體的方式,考慮人體工學與生理運作的機制之後,在不改變原架構與原則之下,不再使用雙手用力大幅度的揮動來促進呼吸,而是讓身體本身自然擺動的韻律和呼吸達成一種有機的連結,借力使力的去增加呼吸量和擴大肢體的運動幅度,效果特別好。輕鬆、清楚、通暢、覺知,做完之後不但沒有疲憊或虛脫感,反而精神奕奕更加清爽。於是我把這發現和方法回報給老師,他試了三天後說,你調整過的方式比較好,而且更符合原設計的精神與原則。

今晨在靜立階段因為陽台太冷擔心著涼,改在書房靜坐。當我坐上椅子緊貼椅背時,三十歲前後的許多經驗突然都浮現了出來。那時是我在心靈成長的狂飆期,三天一小變,五天一大變,無論身體還是意識狀態都在大幅度的進展與超快速的變化當中。朋友們只要幾日不見我,就會感覺到我又不一樣了。當時我第一個目標是改變身態,自中學時我有點駝背,六姊見到我都會拍一下我的背說「挺胸」,十多年來我有注意但成效有限,所以到了而立之年,決心挺拔的過日,開始下功夫調整自己。

那時候每天除了透過Chakra Breathing 來調整脊椎之外,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我就特別注意坐姿,時時提醒自己保持脊椎直立。這對我很不容易,長期的駝背已經讓腹部核心肌群失去力量,肌腱也縮短了,靠意志力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很快就因為力量不夠有回復駝背的原狀。我那研究細節改善過程的慣性又出來了,很快就發現我只要把臀部推到椅面的底端,然候再挺起身體,背部自然就貼著椅背,這時背部有椅背支撐,我就可以保持體態很長的時間而不改變,更重要的是也不累。經過兩三個星期之後,我發現連站立時也不駝背了,原來我的肌腱恢復正常的長度了,也習慣直立不駝背的體態了,真是個驚喜的發現啊!十多年來的毛病根除了,也為我日後設計「易學正坐」打下一個好的根基。

三十年過去了,現在又開始Chakra Breathing 的練習,讓我回到三十,回到初心相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人可以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人只需成為自己」。繼續「呼吸」,繼續「正坐」,繼續「喝水」,繼續「記得」。

2019.02.09 11:13:20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