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唯有親嚐方知味美 (242) / 林世儒


最近和好友白雲西碰面聊到,上週在厦門上「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課,有位學員因感覺與效果特好,因此問我說還有沒有其他的課程,她想要參加,當我提到「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時,她說那太困難,也太「虐」了,她不敢參加。我問她:「這印象是從哪來的?」她說她曾經上過某位老師的課,因一時做不來而又被訓得無地自容,因此視「神聖舞蹈」為畏途。

其實我在各地也經常遇到這樣的學員,常常會覺得十分可惜,ㄧ個我所知最有效的心靈成長方式,只因一次的挫折帶來的負面感受,就從此被列為拒絕往來戶,而無緣從中受益,更何況「神聖舞蹈」並非必然「虐」人,或是極為困難讓人做不來。從我近三十年的教學經驗來說,只要適當的安排進度,就可以是有點難但不會太難,也許會有些「虐」,卻是一種令人感到愉悅的「虐」,在輕鬆與專注凝聚的氛圍中,每個人都可以順利完成學習,並獲得心靈的大幅成長。只可惜她們已經沒有勇氣再嘗試了。

白雲西聽完後說:「我有個朋友是個饕客,可說是吃遍天下美味,唯獨害怕吃羊肉,過去曾經嘗試過一兩次,那羶味會令他作嘔,讓他實在沒有勇氣嘗試第三次。有一回世界著名的半導體教父台積電的前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請他們全家吃飯,選了一家十分高檔的法國餐廳,席間張先生極力推薦主菜小羊排,一來基於禮貌、二來張先生是他家族長輩,既不好更不敢違逆他的意思。只好硬著頭皮切了一小塊,狠下心來勉強吃了一口,這一吃發現這真是人間美味啊!居然沒有絲毫的腥羶味,煎得微焦的表層和熟度剛好的肉塊,搭配得特別香嫩可口,完全顛覆了他的過往經驗,從此他愛上了吃羊肉。所以請要記得,不管任何原因造成的負面印象,必需等到有機會嘗試到美好的經驗後,才會完全改觀啊」!

經他這麼一說我想起一位剛接觸心靈成長時認識的朋友,從我開始授課開始,每年都會帶著家人或她的朋友來上課,我所有的大大小小工作坊都上過來數回,唯獨「神聖舞蹈」從未上過,而且我不能跟她提到這四個字,每次提到「神聖舞蹈」她就跟我翻臉,我說你這是幹嘛,我是「神聖舞蹈」教師聊天中難免提到。她說她曾經學過,但做不來而且經驗太糟糕了,所以不願意再想起。

在2000年的時候,我辦了一場「跨年靜心營」,有各種靜心方法和身體工作的練習,期間也安排了一支「神聖舞蹈」的學習(我在課上沒說),可能是音樂太美,動作又十分優雅,而我又用一種讓學員不會產生糾結的微妙方式教學,沒想到她居然開始愛上了「神聖舞蹈」,甚至隔週她去參加一個十天的噤語閉關的靜坐營,打坐後她就跳「神聖舞蹈」來活絡筋骨,真是讓我跌破眼鏡。

真的是應了白雲西所說的,需要一次美好的經驗才能改變過去既成的負面印象。這幾年從易經中獲得大量的啟發,無論是在自己的成長或是教學的方式和質量都有大幅度的進展,「臨觀」二卦教我開始明白什麼叫做「說人話、接地氣」,知道要如何深入淺出的設計課程內容與進度,如何讓學員親嚐美味,自行發現學習與成長的樂趣,只要掌握「記得自己」、保持「觀」察與「臨」在,原來「神聖舞蹈」可以不虐,動作組合可以不難,而且樂趣無窮,意識提升迅速。果真千言萬語不如實際體驗,唯有親嚐方知味美。

2019.04.10 20:33:50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