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看到自己的不懂與無能 (165) / 林世儒

SONY DSC


昨(1/22)天是個精彩的一天,早上龍潭班舉班期末「神聖舞蹈」示範,並以舞會友,邀請了中壢班和台北班的同學共襄盛舉,總共跳了Assyrian woman mourners、Walking Six Position、Trembling Dervish、Persian Waltz⋯等共十四支舞,一場寧靜、莊嚴、神聖又開心的聚會,三個班的同學透過神聖舞蹈交流心靈成長的經驗,相互支持砥礪,期待明年再聚,感謝龍潭班會長春香每年寒暑假前都做這樣的安排,來促進大家的進展。

會後大家轉往餐廳用餐,在輕鬆的氣氛下自由交流,龍潭學員麗雲帶著她的烏克麗麗引領大家唱歌,氣氛High到不行,歌後大家分享個人在2019的展望與期待,平日理智的嘉麟一反常態,感性發言引得幾位同學落淚,看來今年大家都期待在「記得自己」之外,於「不受影響」上有更深入的學習。

晚上台北班上課時,詩君用樸克牌為大家詳細解說「四個中心」和兩個高等中心的內涵與彼此的關係,對擁有長期教學經驗的她而言是小菜一碟,幫助大家釐清盲點,並經由熱絡的討論,和實際經驗的分享,而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秉瑜說相對於十年前「人可能進化的心理學」讀書會所做的筆記,相同的觀念和專有名詞,當時認為是懂了,隨著這些年的歷練和成長,如今其意義卻有天㚂之別,更加深入與切身,反而覺得不懂,有更多的疑惑需要探索與澄清,必需回頭再次仔細閱讀,深入探討與自我觀察。

新學員總是覺得簡單容易,老學員卻感到困難重重。的確是如此,背下理論說得頭頭是道,只要記憶力好,立馬成為學霸,對於各種問題都可以提出符合理論依據的方案,說出極富道理的勸人言語,似乎掌握知識就掌握一切,在心靈成長上也就進展神速,感覺自己出類拔萃的領袖群綸,而事實上並非如此。曾經有位學員看了一遍《人可能進化的心理學》,就說沒什麼特別的,內容很簡單她都懂了,在她姊姊的鼓勵下重讀了數回,到了第七次,她發現了端倪,自己其實是不懂而頭腦自認為懂,錯過了許多要點,並做了錯誤的理解。

老同學都有類似的經驗,更明白「外在考量」的困難,知道自己功夫還差的遠,對於別人的問題,不敢輕易發表理論正確的建議,而是在自己身上看到更深的問題,鍛練自己的能力,去除「內在顧慮」,增加「外在考量」。在這路上懂得多的人往往少言,不是因為謙遜,而是深切明白自己知道卻無能做到的實在太多了。而一知半解沒有深刻體驗的半瓶水倒是響叮噹,事事都可站在理論的據高點上侃侃而談,彷彿是真理的化身。十年以上的老同學因為從自身經驗中明白了這些,所以從不敢說自己會「神聖舞蹈、記得自己、活在當下」,只是深知自己的「覺知」能力有待加強,所以我們才會老實無言的在自己身上下功夫。

目前容我這半瓶水響個不停,在完成這承諾的365天後,自將會隨著學長們歸於沈靜,繼續在自己身上下功夫,讓頭腦知道,身體做到,內心有感,三者和諧工作。我說、我做、我感覺是一體的,三無差別,這是我的心靈成長。

2019.01.23 09:55:4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