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持續「刻意練習」下篇 (175) / 林世儒



學習新的事物一開始總是進步神速,「小我」難免自認天資聰穎所致,稍看深一點就發現,只是因為完全陌生從零開始基期低,所以感覺進展很快。原本一兩分稍加努力達到三四十分是非常容易的,一下子就進步了三四十倍,成效卓著超有感覺,再加把勁來到六七十分也還不錯,倍速成長。想要來到八十分九十分,就發現投入多而收穫少,令人有些氣餒,進步不易了。如果來到九十分,還想進步,就發現費了以往十倍的努力,要進展百分之一都感到困難,怎樣都做不到,這真是個大考驗,所以各行各業的頂尖者都如鳳毛麟爪般少得可憐。今年我自認書法進步很多,那是因為基礎太差,歪七扭八的字變得必較方正,看起來當然改善很大,這只走完第一階段。

寫不好是必然,有這樣的心理建設才走得下去。沒條件跟老師學,拜現代工商發達之賜,有很多名家的描紅帖出售,我買了大量的歐楷描紅回家練習。因為我對每個字的點畫和結構都沒下過工夫,而點畫的練習已經稍有樣子,而且來到進展緩慢的階段,再持續這樣練習下去,太沒效率也難有熱情支持,因此改成摹寫集字帖,尋著前人的筆跡依樣畫葫蘆,馬上字就變得很漂亮,信心大增興趣滿滿。我知道皇后興致又來了,趁這機會好好練習,將又會是一次的大進展的機會。

看到這成果皇后可開心了,寫得真是好啊!來,再多寫幾張,年底可以擺攤賣春聯了。她總是這樣的充滿激情,而忽略了現實。這是歷代公認楷書第一的唐代書法家歐陽詢的字(集字帖),紅磚國王(理智中心的理智部份)很清楚我只是在他的字跡上填上墨水而已,離自行書寫還遙遠的很。但這個過程將會讓我對點畫和字體的結構有更好的認識和進步。皇后的激情令我有時間就練習,而我也順水推舟的大量練習,因為我知道,我必需練到傑克(各中心的機械部份)能夠完全接手,改變我舊有的寫字慣性,我才有可能輕鬆的寫出好字來。雖然不知皇后的激情能否撐那麼久,但機不可失,後面可以靠國王的意志力繼續努力下去。

這果然這樣的策略是有效的,經過一年「刻意練習」的努力,昨天寫王之渙的登鶴鵲樓,不看字帖沒用米字格,直接在宣紙上書寫,比起去年「耐心」兩字,進步很多了。一年下來我從書法的練習上學到更多的是「如何學習」,認識人的「四個中心」,以及「注意力的三個部份」,最重要的是如何善用他們各自的特性與專長,因時空與狀態的變化而調整,一起和諧的工作,為達成「我」要的目標而努力。我的字還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寫得好,我的「心靈成長」也是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有新進展,因此目前想要精進,只能帶著主動的注意力(國王)「刻意練習」,直到下一階段「放下努力」的來臨。

2019.02.02 10:17:2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