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持續「刻意練習」上篇 (174) / 林世儒



去年(2018)今日(2月1日)開始練習書法,從一點一劃開始打地基,蹲馬步練基本功,沒辦法根基太差只能全部歸零重新再來過。而這整個過程不只是改善了我歪曲扭八的醜字,更重要的意義是重新經驗從無到有,從生疏到熟練,從不會到明白,從做不來到輕鬆完成⋯⋯的過程,更加深入的體會從知道到做到的漫長過程,心理的轉折,有效練習與無效練習的分野,讓我在學習新事物及帶領工作坊和微課以及待人處事上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這一年的練習也是我在心靈成長路上非常重要的環節,讓我有了新的視野、方法、心境和態度來面對未來。

雖然是自己在家盲修瞎練,但我參考了過去的學習經驗與教「神聖舞蹈」的經驗,以及兩次在龍潭暑假班實作,如何「有效學習」及「二十小時學會一項技能」的實踐過程,應用在這次書法的練習上,果然進展快速。我先蒐尋了一下網路上的書法教學視頻,選定了田蘊章老師的「每日一字」,第一個字是必學的「永」字,光是第一個點我花了三天才稍有個樣子,自知基礎太差,所以只敢在水寫布上練習,整整三個月實在艱辛但終於有點樣子了。

接著我又寫了兩個月的心經水寫帖,但終究還是要真刀真槍的實做才行,於是開始購買描紅帖,真的用毛筆沾上墨水寫字,呵呵,真還是不一樣,難度大多了,手感完全不同速度沒掌握好字就糊了。還是老實的從點劃練起,每天儘是做著看來是單調乏味的重覆,此時十年前為了幫助學員能夠更快速有效學習「神聖舞蹈」所設計的「律動基本功」派上了用場,讓我可以不覺煩躁,而能進入更多精微的細節。我能夠記得帶著注意力,在持續的反覆中去分辨不同,在這機械的重復中看到些微進展與樂趣,不然實在很難持續下去。

點劃又這麼練了一個月,然後才改練筆畫、部首與字形的描紅,看起來還不錯,但自己心知肚明是描的,給張白紙寫就不能見人了。但山寨是個必經的過程,想寫好但各方面的能力不足,只能從模仿當中快速吸收經驗與加緊鍛練能力,起碼目前看起來賞心悅目多了,可以安慰皇后(被動的注意力)滿足一下她的虛榮,取得繼續練習下去的能量,不然把興趣轉向他方,我就無法持續下去了。滿足皇后的需求很重要啊!埋頭苦幹朝著目標直線前進看起來比較有效率,但不繞點彎路,恐怕就沒機會走下去了。(明日續)

2019.02.01 12:51:1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