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去掉沒必要的 (260) / 林世儒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奉旨編修《新唐書》,為了這浩瀚艱辛的工作。他開始招募工作人員,文章當然要寫得好,而且還得寫得精簡,於是便出考題給應試的官員。題目是「有一匹不知因何事發狂的馬,在繁華熱鬧多人來往的鬧市中,踏死了逛街的民眾。」希望能夠用少於十字以下的句子挽的句子完整說明。這下眾人就展開了作文比賽,想辦法用最少的字來表達這事件,但再怎麼精簡,至少也要十幾個字才能表達清楚。

他看完後大笑著說:如果要依照各位這種寫法,那麽我們要將唐朝將近三百年的歷史編纂成書,恐怕這間屋子都裝不下。其實只要寫六個字就夠了,「怒馬殺人於市」,於是眾人佩服他用字的精簡達意,並用這樣的方式編寫新唐書。

在文字上我沒下過功夫,現在才開始學寫作文,更談不上文筆與精煉,目前詞能達意就已經覺得很好了,要能言簡意賅恐怕要多年以後了。但是在「神聖舞蹈」和「易學按摩」這兩個專業上,我倒是下了極深的功夫,不但自己如此,也指引並要求學員,用最少的動作、最少的能量,完成最佳的成果。這需要極高的覺知和敏銳的自我觀察,並且反覆練習才能做到,然後就會發現,過去的方式浪費掉了八九成的能量而且成效不佳,完全應了葛吉夫大師的那句話「請你撿起一根針,你卻用了拖一頭牛的力氣」,現在才知他說得不誇張,事實確是如此。

我總是會把《老子》所說的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應用在教學與生活中。並在《易經》中找出了三個卦來輔助說明與練習並實踐。「儉」字有幾個意義,簡單、減少是容易明白的,另外「儉」字還有自我約束與自我要求的意思,就比較少人注意到了。要能「儉」去掉沒必要肢體動作、頭腦中的念頭,心裡的情緒,還真得下一番功夫,沒有敏銳的覺知、綿延的注意力,和極高的自控力,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道理要明白就是這麽一剎那,功夫要到位,那可是要幾年甚至數十年持續的鍛練,知易行難啊!要求自己那放物品,開門關門及走路不出聲音,都是鍛練「儉」字的有效方法,這樣做很快就會發現並可去掉許多沒必要的耗能,沒必要的動作,沒必要的想法,以及沒必要的情緒,讓生命與生活精簡,這也是心靈成長的課題和能力之一啊!

2019.04.28 08:24:2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