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舞蹈蘊藏的心靈訊息 / 丁楠(北京)


提起神聖舞蹈,千言萬語都難以形容。可以確定的是,葛吉夫在他的音樂、舞蹈、符號裡,融入了太多靈魂的奧秘。

對於那股至高無上的力量,那最偉大的存在,對於「道」,不必試圖用語言闡釋,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你只能臣服於生命,交出你自己,純然地去經驗它。越融入,生命的品質就越好。

大部分時候,我們身體和心靈的敏感度,我們注意力的純度,還未能及時意識到,每時每刻,自己的靈魂層面發生了些什麽。一個假裝睡著的人,無法被叫醒。而一個想要醒來的人,光是這個意願,就會為TA開啟全新的旅程。

神聖舞蹈是一本靈魂大字典,當你準備好,就去打開它吧。

有多少時間你真正意識到自己在活著,覺得生命的品質如你本來那樣純然?有沒有一些瞬間,你的根本焦慮消失了,意識到「存在」這兩個字是多麽榮耀,感覺到自己是這個神聖整體的一部分?有多少時間你的頭腦和身體同時在參與當下,還是你的行動完全被機械的無意識左右了?

你有沒有徹底忘記過「時間」這個概念?你活著,不在乎未來,不在乎過去,你的整個存在融入於轉瞬即逝的當下。你看見自己戴著面具在表演,但無需認同它。你嘗到當下的甜蜜,清晰地感受到,沒有什麽比「現在」的滋味更好。

在林世儒老師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我有幸經驗了一回,也就明白了為何這是「神聖」的舞蹈。半年多過去,我依然清楚記得那一幕。

他在教「西藏旋律」這支舞時,起初沒有放音樂。大家圍在一起看他示範動作。陽光透亮照進室內,他的神情肅穆,動作遊刃有餘,看見他動起來的瞬間,我淚如雨下,決堤一般。那一瞬間仿佛內在的某些東西,瓦解了。那一整天我都沐浴在一個強大的能量場之中,仿佛有一股高尚神聖的存在包圍著,穿透心,穿透腦,那股力量真的足以撼動你「習以為常」的自己。

無法解釋為什麽,在能量面前,邏輯弱爆了。那也不是任何情緒派生的眼淚。我清楚地知道,那是我的粗頓身體之外的能量體,首先被觸動到了,所以物理的身體,以頭腦無法理解的反應速度做出回饋。沒有想到我的整個存在,因為神聖舞蹈的觸發,進入了另一種狀態。(後來老師解釋給我們,在人體的七個脈輪之上,粗頓身體之外,還有一個高等情感中心和一個高等理智中心。)

「小我」不明白發生了什麽,但是靈魂知道自己在「工作」中。神聖舞蹈中蘊藏的心靈信息,是我認為最無價的財富。

後來我在感覺時機對的時候,會為好友跳這一支舞。觀者有的會落淚,有的陷入安靜,有的身體對能量敏感,起了一身雞皮疙瘩。這是神聖舞蹈另一個神奇之處:(就像在參加工作坊之前,我去看了台灣舞團「優人神鼓」的表演「時間之外」,他們將蘇菲的旋轉,禪修靜坐,武術融入於舞蹈,與神聖舞蹈有一些親緣。)

觀者和表演者會合一,你看著看著,也就融入了那個場域,你的內在同時也發生著一些整合,進入更深的靜定。

在西班牙的阿爾漢布拉宮這座舉世聞名的阿拉伯建築,也是以蘇菲的傳統設計的,如上圖。驚嘆之餘,我的腦中突然浮現之前學習過的神聖舞蹈於是在宮殿裡找了一個安靜的空間,開始舞蹈。過程非常美妙突然之間你感受到這座建築的生命力在哪裡那些沈睡的符號,那些亙古不變的真理其實被葛吉夫用舞蹈和音樂的形式記錄下來了。

神聖舞蹈是跨越時空的修習,它不斷地提醒你去意識到自己的本質,逐漸形成靈敏而穩定的內在。讓這些練習融入你的生活,像一面鏡子照見自己的不同面向,看到它,接納它,放下它。

於是就看到了一種可能性:柴米油鹽,舉手投足,都可以有不一樣的意義。生命可以活出純粹、煥然一新的品質。我把那三天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當做一個用之不竭的「靈感庫」。在迷失中心的時候,幫助自己回歸,觀察,找到內在的和諧。在想要更加深入自己的時候,同樣的舞蹈和音樂,就能發現不同的信息。

注:每個人的體驗角度不同,也不必對體驗執著。歡迎各位朋友親身經歷,一探究竟:)
丁楠寫於法國,2016年2月18日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