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舞蹈聞思修 / 段世龍(台北)


昨天(7/27)【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的練習,世儒老師示範雙手連續12個動作後,我們馬上要複製,然候老師再示範,我們再練習複製,一直循環。

第一次看示範時,像是看「無影手」XD,頭腦就立刻反應「天啊!誰記的得?」伴隨著些許慌張感,第一次複製動作時,身體就胡亂比劃一番。但此時有另外一個穩定的意識,知道不用急,重複幾次就會了(這可能是跳了十年的神聖舞蹈練出來的意識)。

在第二輪的時候就停下心中雜念,好好的觀察,然候複製多少算多少,然候重複這樣的過程。老師示範時,理智中心一面數拍,一面把注意力放在觀察老師的姿勢動作。接著將注意力轉向內在,把理智中心的姿勢圖像,轉譯成身體實際姿勢的體感,這個體感同時包括定點的姿勢,以及姿勢之間的移動感。

在這個過程中,注意力不斷在看老師與感覺自己,內外之間輪替,而訊息在理智中心與運動中心間流動。理智中心告訴運動中心姿勢,運動中心實作後,又讓理智中心在老師示範時,確認已經會的部分,觀察還是模糊的部分。就這樣幾輪後,已經大致將老師姿勢的視覺資訊,轉換成自己身體動作的體感。動作熟悉後,情感中心就可以加入,享受音樂韻律與身體動作之間的和諧搭配。

跳完靜坐時,忽然浮現這不就像是佛法所講的修行過程「聞、思、修」?聽聞就是觀察老師的動作、思考就是消化為自身的理解、實修就是實際做出動作。世儒老師也曾經提過有位舞蹈家說:如果說現代舞是白話文、芭蕾舞是文言文,那神聖舞蹈則是經典(不確定有沒有記錯)。

經文第一次閱讀時,可能會有很多地方不懂,但自己思考後,就所理解的去實踐,從中可能獲得一些體悟,然候再次看經文,也許就又多懂了一些。就這樣重複聞、思、修、聞、思、修、聞…的輪迴,原本看似深奧難懂的經文,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實證與體悟,而越看越懂,化為自己的一部分,而享受其中。

很喜歡神聖舞蹈這本沒有文字的經典,將道法化為音樂與動作,讓人可以同時用三個中心來聞思修。感謝老師的帶領與同修們的陪伴。


林世儒:很好的體會,要當老師要特別注意另外三個字「證、行、願」。仔細揣摩一下,這三個字是在說些甚麼?如何落實?與我們的「工作」有甚麼關係?

阿龍:謝謝老師,我會將這三個字帶到下週的十日內觀中參。

林世儒:等你內觀後討論,參透了,就跳上好幾階。

阿龍:謝謝老師提點❤️

詩君:我也來好好參一下~

Yuting:謝謝阿龍~你的分享常常對我很有啟發性。昨天聽完你的,我默默發現,好像知道世儒老師之前用樸克牌輔助說明「運動中心裡也有再細分JQK 」的那個JQK。今天再讀你的分享,默默驚嘆加羨慕你的覺察力很有深度和廣度。真的要以年來計算的學習了XD

詩君:這就是3個中心整合的結果,也是我現在寫的書,最想傳達的理念,你寫得真是透徹啊~

Yuting:我很好奇你們的境界,是我這隻毛毛蟲嚮往的。有時候聽你分享時還尚未能體會,到達的時候就突然明白你分享的都是智慧的結晶。

熊柏豪:我已經感覺到你跟當初不一樣了,而且這一次上課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你把頭髮放下來,不知道這是不是也代表著妳在內心上有某種程度的改變?

Yuting:好細膩的觀察,謝謝柏豪的反饋。好像在團體中展現自己也越來越自在一些了?

熊柏豪:是喔,越來越自在了,感受到詩君學姊之前說過的,我感受到你開始有種吸力了(應該注意力向內的結果)

阿龍: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的領悟,妳真的很棒,我也看見妳的蛻變。在此也分享昨天的體悟。(小編註:文長,明天改發成一篇文章分享。)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