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易行難的「慈、中、正、儉」 / 林慶祥 (廈門)

SONY DSC

知易行難的「慈、中、正、儉」-記「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第二次學習

8月第一次在廈門參加「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當時的的目標是把自己的動作做好,啟用「理智中心」「情感中心」和「身體中心」,練習「三個中心」的協作能力,經常是手忙腳亂。

這次到青島參加三天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跳的是團體舞,要求是不僅自己要跳好,還要和團體跳的好,要做到整體進退有度,隊形保持淩而不亂,因而需要更大更久的注意力,移動中練習注意力高度集中,讓「三個中心」的「國王」時刻處在清醒的狀態,於是增加了新的挑戰。

回來廈門團體共修,分享這次學習心得,夥伴們希望我記錄下來,彼此探討,於是就寫了下來。

林世儒老師座右銘是「成為自己」,他通過「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易學按摩」等多種課程來開發我們內在的力量,現在20多年過去了,已經擁有了近500場的教學經驗,並提煉了中華易經的智慧,教我們做事的能力,也教我們做人的品質,自己有幸聆聽和學習到林老師的智慧,倍感珍惜。

這次課程用四個字來總結:慈、中、正、儉,對這四個字自己感觸最深。

一、慈
「慈」,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對自己做錯動作開始接納,不再批判自己;任何時候都可以優雅的重新開始,對於他人動作做的好壞,也能如實接受,不起念頭;也逐漸領會了「停」的深意,像山一樣,巍然聳立,停與止從容淡定;因為接納,所以對自己慈悲,因為慈悲,所以更能悲憫他人。有個學員動作能力不是很強,因此傷心哭泣,因為一份慈,因而學會接納自己,最後也戰勝了自己,動作也變得嫺熟起來;對自己慈,就是愛自己,學會愛自己是一門很深的功課。

二、中
「中」,七情六欲始于未發時,「立如松」,脊柱與地面垂直,眼睛平視前方沒有焦點,站出王者風範;任何事情發生前,當我們做到「中」字,就能有效處理,不至於偏頗;中道講究如此,《中庸》講究如此,能夠時時覺察自己,調整自己的心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站姿,目的就是去感受「中」的含義,在動作不斷加強難度時,保持「中」的立場,在行進後退中覺察「中」的定力。

三、正
「正」,在預定的時間,以恰當的方式,到正確的位置;在團體舞中,往往受前後左右同伴影響,如何正確的判斷,令自己去到既定位置,實現目標,這是一件困難的事;當他人做錯時,我該怎麼辦,是跟隨,亦或堅持自己,更該如何調整自己的步伐和方向,令結果發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因為我們沒有站對位置,去到了不正確的位置,摩擦出許多衝突,弄得大家都不愉快;我們跳舞時,也會經常碰撞對方,有時站了旁邊夥伴的位置,導致整個團體混亂,呈現不出舞蹈的美感,更感受不到力量;當老師在黑板上寫下:「大觀在上,中正以觀天下,下觀而化也。」似乎有些領悟。

四、儉
「儉」,去掉多餘動作、表情、情緒和思考,用最少的力氣,完成動作;一開始我們很用力跳舞,於是很累,老師工作量大卻很輕鬆;日常工作中,我們也是如此,往往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很想做好,結果卻一塌糊塗,因為習慣了過往模式;走路、吃飯、做事我們都要加強鍛煉,去感知身體使用情況,擁有當下的注意力,提升做事品質,最短的距離往往會產生最強大的力量,在「儉」中學習不受影響,做好自己記得自己。

慈、中、正、儉這四個字雖然理解容易,做到卻很難,需要長時間去實踐去了悟。

三天的課程結束了,收穫很多,雖然在過程中難善其身,但也逐漸找到正確的判斷力;希望自己跟隨林世儒老師學習,持續練習神聖舞蹈,一定可以讓內在擁有強大力量。

林慶祥于夏門
2015年9月18日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