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中不違和的優雅 (0112) / 林世儒

最近這幾年易經讓我深深著迷,多年在心靈成長上的尋找與精進,在開始研究易經之後,有一些困擾已久的問題開始迎刃而解,有些觀念的傳達也變得更加容易與清晰,甚至開展了我的視野,可以用更多角度、更多層次,更多的方法,並更有結構地來觀察、說明與實際執行,它就像一把萬能鑰匙,幾乎可以打開所有上鎖的門。

我曾經對於「臨在」一詞感到不解,有人告訴我說就是「活在當下」啊!這樣的說明並沒有減少我的疑惑,這只是用一個新詞替代舊詞而已,本質並沒有改變,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活在當下」。我需要的不是理論的說明,我要的是一種可以實際操作的的步驟與方法,而從來都沒有人能夠用簡明扼要的方式告訴我可以怎麼做。

有一天我手上把玩著「易經樸克牌」,我看著與「臨在」相關的「䷒」臨卦卦圖,把它上下顛倒來看,就變成了與「觀察」力相關的「䷓」觀卦,原來它們是同一張圖,只是觀看的角度不同而已。這個發現讓我異常的興奮,我終於明白了一件事,當我「觀察」時我就「臨在」,當我「臨在」時我才能深入的「觀察」,原來「䷒䷓」觀與臨它們是一體之兩面啊!一個說的是狀態,一個講的是方法,一個只可意會無法言傳,一個是實際的操作方法與過程。它們除了幫助我「知道」之外,還具體的提出「做到」的方法。

於是我開始更加認真的研究其他的卦,目前已找出二十多卦可用在「易學按摩」與「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上。比如以前學員們只是注意到動與停,而未能注意到要怎麼動與怎麼停,相同的動作如何在不同的舞蹈中,呈現出不同的情感。比如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裡同樣的原地踏步動作,比如屈膝或不屈膝、上屈膝或下屈膝、先直後屈或先屈後直,前掌或腳跟或全腳掌著地,或是先前掌再腳跟,或是反過來先腳跟再前掌,速度是先快後慢,還是先慢後快,是勻速還是快慢不等…….。外形看起來一樣的動作,我至少可以用十多種不同的方式來完成,並呈現出不同的情感與氛圍,可是在教學上,並不容易精準的表達。

但自從開始加入易經的內容之後,學員只要花一小時,稍微了解一下八個經卦的卦相與卦德,我在教學上就變得容易且深入。比如最近各班正在跳的 Coordinate ,當我拿出象徵山的「☶」艮卦時,學員的腳部動作就會變得穩如泰山般的確定;我把卦圖顛倒一百八十度變成象徵雷的「☳」震卦時,學員們右手的動作就像打雷地震般剛勁有力;我再拿出象徵風的「☴」巽卦,舞者的左手就如風中的羽毛隨風飄舞,卦圖在顛倒一下成為象徵水的「☱」兌卦時,學員們腳步的移動就變得輕快起來,四種相反的品質同時存在而不違和,呈現出神聖與優雅和諧的氛圍。當然卦圖所傳達的訊息還有更多並且更深,每張圖都需要數千個文字來說明其豐富的涵義。

因為舞者解讀得出那三條線段所隱含的多重訊息,並透過肢體動作表達出來,他們並不只是做出舞蹈中所要求的精準動作而已,更重要的是這些訊息讓舞者與自己的某種內在品質連結,並透過肢體的舞蹈動作呈現出來,這需要對於頭腦、身體與情感這三部分同時投注已高質量的注意力,所以整個舞蹈的品質和個人的覺知能力與狀態,馬上就快速向前跳躍了一大步。

易經的卦圖具有多重象徵與多重意義的,它所能傳達的訊息,比文字和口語多很多。它是一種密碼,一種人人都能學習與知曉的密碼,並可應用在生活、工作、醫學、軍事、政治、建築……所有的層面上。而我們只初淺的了解最基本的八卦,稍加應用就馬上大幅改善舞蹈時的質量,日後深入其他各卦,帶來的影響和成果必然大為可觀。

來自真實世界的聲音

葛吉夫在法國 「人類和諧發展機構」的教室牆壁上用掛毯上的圖案來傳達它的教學訊息,只有那些受過訓練的人才能正確地讀出內容,如正體版《來自真實世界的聲音》的封面就是其中一幅,解讀出來便是:「隨時隨地記得自己」。這讓我慎重的思考,我們有沒有可能用易經的卦圖來輔助教學呢?因為圖像能夠傳達的訊息比文字和口語更為深入與廣泛,可以直接和我們潛意識的頭腦溝通。我決定把易經應用在心靈成長上,並作為我的志業,持續不斷的去研究與開發更多應用的可能性。


(共 3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