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三個中心同時明白 (172) / 林世儒

SONY DSC


昨天(1/29)晚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週二班的同學,繼上週詩君帶著大家討論人的「四個低等中心」和「兩個高等中心」,及人的「四種意識狀態」之後,本週更進一步由秉瑜帶大家研討人可能進化的過程,說明「七種人」的特質與狀態,分辨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人,果不其然目前我們都是前三種人之一,身體人、情感人、或理智人,並且「三個中心」彼此混肴,千年來「認識自己」一直都是心靈成長的第一步,看來我們還需要在這方面更下功夫,才可能進化到「第四種人」,把這些不同中心間的混肴全部分開,讓每一個中心做它自己的工作,否則理智、情感、運動和本能都互相交錯在一起,沒有一件事情能夠運作得很好。

我有一位山東的學員,就是非常典型的不同中心間的混肴與相互干涉,比如十一點多她兒子肚子餓了,想吃午餐,她說不行用餐時間還沒到,必需準時用餐。兒子想吃煎蛋,她說不行,現在應該補充葉綠素和鈣質,必需要吃波菜,兒子想吃⋯,她說不行,現在應該⋯,完全依照書上的理論,不理會身體的需要,當然她也是如此的對待自己,因此每天全家都吃著索然無味的食物,用餐不是愉快的享受美食,而是勉強吞食餵飽自己而已,失去了生命中這美妙的樂趣。生活完全由「理智中心」做主,「情感中心」和「身體/本能中心」都必須靠邊站,所有的身體的需要和情感的渴望都被壓抑,直到後來在神聖舞蹈的練習當中,她看見自己的僵化模式之後,才解脫出來。

學習神聖舞蹈時看完示範,手和腳分開來都做得很好很到位,當要求手腳組合在一起時,她的頭腦就介入了:「你手腳幾十年來都是不協調的,肯定是做不來」果然她就卡住了,應證了頭腦的判斷,同時那聲音還加碼:小學時老師就說過你手腳不協調,肯定是不會跳舞的,於是整堂課她都動彈不得,只能呆呆的站著乾著急。後來我跟她說你只要亂跳行不?只要身體能動起來就行,不可以只是站著。她那霸道的「理智中心」當然立馬要求身體必需遵照老師的要求做,因為要「尊師重道」絕對不可違逆老師的要求。在自我要求的勉強之下,舞蹈動作居然就手腳協調的順利完成了,她興奮的含淚帶笑的說被自己的頭腦騙了二三十年。

讓身體、頭腦、和情感各司其職,互不干擾是心靈成長的初步功夫,要把自己當作一部機器來觀察與研究,了解它各個中心的運作模式,累積各種資料藉以「認識自己」是非常有效的,而「神聖舞蹈」的練習加上對理論的研究可以有相輔相成的效果,過年後各班的課程都將會進入更深入的理論探討並搭配「神聖舞蹈」的練習,要讓頭腦知道,身體做到,心有所感,三者同時明白。這才是我們所說的瞭解,才是我們跳「神聖舞蹈」時所要求的「到位」,缺一不可。心靈成長就是持續深入的「認識自己」,三個中心都在,三個中心都同時明白,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2019.01.30 10:07:1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