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沒人全會何不相信專業 (298) / 林世儒

易學靜心營-Nardabrahma Medition

終於完成了兩天一夜的合歡山之旅,從習慣的平地去到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對平日很少爬山的人是個考驗,除了可能會有高山癥的不適之外。稀薄的空氣更是讓人容易氣喘噓噓起來,還好我們前一晚先在兩千多公尺高的清境過夜,今日上山身體比較能夠適應。

昨天下午清境下著大雨,從合歡山來的回報說山上白茫茫的一片。能見度不高,有人開始擔心明日的行程,而讀書會的老學員倒是老神在在毫不擔心,因為過去二十多年出遊的經驗,不管前一天氣候如何,當天都會停止下雨出太陽。而且每年兩次的旅遊都屢試不爽。果然今天一早就出了大太陽,而我的臉和手掌背也都曬傷了,雖然帶著帽子和長袖衣服,實在是太意外了,也許高山上的紫外線比平地強太多了。

對於沒有經驗過的事物,真的不能想當然爾的用過去的經驗來完全類推,就像這回雖然準備了帽子和長袖衣服,但漏了防曬乳液,才走一上午就曬傷了。生活中我們也常是依賴理智中心的推理能力來預判,基本上是八九不離十,但就差那一二就會帶來災難,這次是個教訓,除了推理之外還要搜集更多資訊,並關注有經驗過的人之提醒,特別是一些看來無關緊要的小細節,做好萬全準備真的好重要。

對於我不懂的我願意相信專業,對於有經驗的人在帶領,我樂於跟隨。官大學問不見得大,老師並不是每樣都會,每個人都各有專精。聆聽別人的經驗,減少自己的摸索時間與精力。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願學習去擁有讚賞別人的專長與看到別人亮點的能力。

2019.06.05 22:23:3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