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本能國王」梅花K的號令 (168) / 林世儒

「自我觀察」工作讀書會活動相片,在上菜與用餐當中,保持高度覺知與意識狀態。


早上起床時右膝內側一陣疼痛傳來,發現右腳膝蓋扭傷了,什麼時候扭傷的?不知道。怎麼扭傷的,不知道。回顧這幾天有幾種可能,一是下山時走了數公里又長又陡的斜坡,另一是幫助搬動病患時姿勢不良所造成,但這二者當時都沒有任何不適或特別的狀況,所以很難判斷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這經驗讓我再度感覺到梅花A「本能中心」和黑桃A「運動中心」,大部份的注意力都在它們身上,特別是在移動時,疼痛是「本能中心」的智慧梅花K,發出這個訊號是要讓我知道要休息,而且也必需休息,只要違反他的命令,肯定會會更加痛快難受。這樣它才有時間和能量工作,積極修補身體以早日恢復健康。而「運動國王」黑桃K則找出各種減緩疼痛的移動方式,讓自己處在最小的痛苦,而又能達成目的。這真是自我觀察的好機會啊!特別是不願被觀察的「本能中心」,和被觀察就笨拙的「運動中心」。

我必須把腳安放在一個洽當的位置,它才會釋放被它攫取的注意力,我的「理智國王」紅磚K,才能好好的思考寫下這篇文章而不受干擾。身體是狼,頭腦和心是羊,稍不小心沒看顧好,羊就被狼給吞噬了。所以心靈成長有個重要的原則「餵飽狼的同時要顧好羊」,我們需要這兩者才能有效成長,而只有真正成為主人的「我」才能保持動態平衡讓它們互不相害,並共同為成長而努力。

2019.01.26 08:47:5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