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兩個漢字教老外「神聖舞蹈」 / 林世儒 (台北)

「國際葛吉夫律動研習營」教室外,花園牆壁上的Ennergram 圖形

這次到印度參加長達連續四十天的「國際葛吉夫律動研習營」,成員來自世界各國,而我是唯一的華人。ㄧ開始,主辦方就問我願不願意在這期間教幾支舞,我回答說讓我考慮考慮,因爲我整年的每個週末幾乎都在教「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我想讓自己休息一下,完全不去看別人,不去管別人跳得如何,我想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好好的享受一下跳「神聖舞蹈」的那種「活在當下,記得自己,天人合一」的好滋味。

後來又邀了我幾次,到第二十多天後,我終於覺得舞跳得夠滿足了,可以與夥伴們分享了。於是我決定教「美國第十四號,法國一號 A14F1 The Automaton」,她說你選了一支很困難的舞,當下我只是笑笑,這支舞十分簡單,只有六個簡單的姿勢,從一個姿勢開始,保持姿勢,然後每隔一小段時間才會換姿勢,每個人只要一看馬上就可以做到,但是很奇怪,只要一配上音樂(速度不快且節拍非常清楚),每個人就都會手忙腳亂,充滿緊張與焦慮,然後氣喘噓噓渾身大汗。

為了幫這些不同國籍的同學們能夠輕鬆優雅地完成這支舞,今天特別用「中」和「國」這兩個漢字來配合「第四道」的「三力」理論來說明如何「執中」,從字形到字義搭配在跳「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時的基本要點,逐一的深入詳細說明與示範,然後說明如何應用在舞蹈中與生活中(中庸)。同學們覺得很有趣,要求我多說幾個字,但時間很緊,就沒多說。

接著就開始練舞,當同學把「中」字的幾個和「第四道」及「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相關的意義實踐出來之後,整個團體舞蹈的質量改變了,每個人都變得輕鬆,動作變得優雅,也不再跳得氣喘噓噓,神情緊張了。課後幾個同學跑來跟我說,「中」這個字的說明對她的幫助非常大,困難突然消失了,她開始可以輕鬆地駕馭這六個動作了,你真是個很棒的老師,……我誠心接受並感謝她的讚美。

可惜沒有時間,不然我還會分享用「易經」亁卦六爻來說明「乘法律動」,這種常把團體搞得七葷八素的「乘法舞 multiplication」,然後明白如何在變動當中保持清醒。還有用幾個不同的卦象來說明和指引在不同階段,不同的學習重點。我和團體分享我的目標是要結合「律動/神聖舞蹈」,「第四道」,和「易經,大學,中庸」,讓心靈成長,讓傳統文化更容易學習,更讓人能從中獲益。我一直在持續的努力當中。

後記

午休時我們這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坐在教室外的庭院喝咖啡聊天,以色列同學看到我時說,午休前我教舞的方式爲他們的教學帶來許多啟發,無論是老師和學員都可以可以不用耗費那麼多能量就可以完成,並獲得內在成長的學習,其他同學也附和著。其中一位印度同學還要特別要我給他台灣開課訊息,當她去探望嫁到香港的女兒時,好安排時間順道飛至台灣學習。

今天下課後另一位年輕的印度同學跟我說,整個下午她的位置正面對著白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寫的那幾項關於「中」的要點,剛好提醒她練習「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時的把握我所建議的原則與要求,因此整個下午都很少出錯,過程更佳清晰並更能處在當下,這是她這幾天來學習成效和品質最好的一段時間,所以特別表達感謝。

他們都很好奇我的教法和說明從何而來,是否學了「太極」拳,我笑說沒學拳,但讀了一些經典,特別是「易經,大學和中庸」並從中獲得啟發,有同學問「中庸」有沒有英文版,他也很想讀。

這四十天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們,一起在印度學習「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的同時,還能夠順便推廣一下優質的中華文化,也是一大樂事。

2017/03/0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