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0128)/海寧格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生與死(Tod und Leben)/海寧格

死亡就在這裡。它存在於每一個片刻,因為每一個片刻裡都不斷流逝。於是我們和死亡共存,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而因為每一個片刻也同時有心——新的發生,所以我們忘記從前。我們大可忘記過往,因為它會在新的片刻裡繼續,以新的方式不斷地延續下去。「新」起源於 「舊」, 「新」是 「舊」的實現與目標。

那我們的生命呢?生命是在死亡身邊還是在死亡之前?還是生與死兩者合為一體,死亡不只是生命的結束,也是生命的開始,而死亡它一生都在維繫著生命?

雖然如此,有時我們仍然會恐懼顫抖地看著自己的存在從肉體中消逝,因為我們不知道死亡會把我們帶往何處,而死後會發生什麽事?我們還是不是自己,仿佛這一生就只是自我的生命,而死亡就只是自我的死亡?

要如何才能在「你」「我」之外活著以及死去?到底是什麽在活著與死去?最後是只有「我」消逝,而其他「非我」都無止盡地繼續下去嗎?或者說這個「我」會回到另一個我,那個真實無盡的本我,並且融入其中?

我們不得而知。盡管如此,當我們活著的現在就可以有這樣的經驗,我們現在就可以用一種處於盡頭的方式生活。現在就讓自我連結到那個無盡的 「我」,讓自我融入其中,讓自我在那個「我」裡面流逝,仿佛現在就是生命的彼岸,是存在也非存在,而在流逝之中不斷地更加充實圓滿。

這樣的自我就算成功了嗎?自我就自動地有神力了嗎?還是那無盡的「我」會自動地把自我拉過去,仿佛自我現在就要死去,就要在其中消逝一般?
流逝就是生命,生命的開始就已經活在死亡之中。


(共 7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