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每年變老之外不忘成長 (179) / 林世儒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路上車流量很大,有幾輛車追撞在一起,更是影響了交通,一路走走停停,鍛鍊每位駕駛的耐心。這幾天事情特別多,把原本的作息都打亂了,休息時間也被壓縮,今早起床啥事都不想做,邊吃早餐邊聽音樂,後來索性餐後閉上眼睛,帶起耳機躺在椅子上,全心全意的聆聽音樂,放下寫做發文,在陪老婆回娘家前的空檔只管放鬆休息。

不管我們有多麼縝密的計畫,多麼高遠的意願,多麼堅強的意志,這個世界有許多的偶然,有天生的命運,有後天培養的習慣,有教育訓練出來的習慣,有國家社會對每個人有形無形的規範,有人際間種種的關係要應對⋯⋯在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能不受影響嗎?我們能從心所欲而不踰矩嗎?我們能在融入社會的同時,又能活出自己嗎?

在心靈成長上「覺知」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而「不受影響」這課題更為重要,不知不覺傻呼呼的日子還挺好過,一但有覺有知,一下覺得環境能量不好,一下覺得空間味道不佳,一下覺得旁人太負面,越來越敏銳,要求越來越高,日子就難過了,因此還要加上「不受影響」的能力,不然就慘了。所以提升敏銳度越來越「覺知」是心靈成長的右腳,而「不受影響」就是左腳。只有兩腳健全而且相互配合,我們的成長之路才能夠走得又遠又長又平穩。

我能「不受影響」嗎?我可以對外在的一切了了分明,同時內在如如不動嗎?所有的影響一直都在,我們很難去除,改得了空間改不了地心引力,改得了觀念改不了習氣,但我們透過一定的努力之後,可以減少被影響的程度。

每天「記得喝水」多難啊!帶著注意力去喝水可以鍛練覺知,而「每天」就需去面對無聊、慣性、與習氣,要不受影響,過去的力量是如此的強大,稍不注意就馬上打回原形。才三天的年節,加上一些突發事件,開始晚睡,鍛練兩年的早起,半年盥洗後的寫做,馬上就受到影響。疲倦感會讓推遲起床時間,舒服溫暖的被窩令人想賴床,打亂的行程讓人想停下思考與寫做。要「不受影響」真是難啊!還好我還「記得自己」,記得自己要的是什麼?那些是長期重要但現在不緊急的事,也是最容易被我們忽略與停下的事?看到他們然後重新再度開始。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這幾天偏離預定的軌道,開始不想回到原點,順著本能中心的習氣隨業流轉多輕鬆啊!但想要成為自己的主人,隨緣不隨業,那就得努力下工夫才行,忙完這幾天,初三睡到飽,告別年節,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不是口號,而是提醒回復精進模式,實踐「記得自己,不受影響」,開啟「工作自己」的新項目。記得回來,回到自己身上,進入新的高度,生命就不會只是變老,它還會成長。

2019.02.06 12:33:5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