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沒有剩菜開始(337) /林世儒

在南太平洋距離智利西邊大月3600公里之處,有一個與世隔絕的島嶼,離它最近的有人島嶼則在2000公里外。因此非常少人踏上國這個島嶼,但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或知道這個島,因為它有數千個的摩艾,每個重達數十噸的火山岩所打造的巨型石像,除了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復活島這名字令人更加好奇。

原本島上有著茂盛的森林,自從玻里尼西亞人在公元400年左右到達該島定居數百年之後,人口大量的繁殖,並孕育出一個欣欣向榮的文明常達數個世紀,那些巨型石像就是當時的傑作。到了公元800年隨著人口的大量出生,島民們為了改善生活,於是開始大量的砍伐森林,用來增加農業用地和建築與造船之用。

在毫無節制的砍伐之下,消失的樹木遠多於森林的再生速度,1200年時棕櫚樹就完全消失了,到了十六世紀森林被破壞殆盡,島民賴以生存的許多物種也跟著消失,因此饑荒與戰爭四處蔓延,到了十九世紀只剩下3%的人口。

我們一定很難瞭解復活島的居民到底是怎麼想的,怎麼會把賴以生存的森林和社會給摧毀了,實在無法想像怎麼會做出這種急功近利的短視行為。相對於今日,整個地球可說是一個放大的復活島,不說陸地上的森林的砍伐,河流的污染,海洋資源的枯竭,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顯然我們也高明不到那裡去啊!

人類的天性就是會追求當前的利益,要顧慮到遙遠的未來災難不會發生,除非所有的人都能同時發揮極大的自制力,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和方式,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和製造垃圾(我家沒有冰箱,沒有廚餘,很少垃圾)。

光是關切還不夠,改變最需要的是行動,而行動則需要意志力和自制力,為了環境,為了子孫,為了地球的永續,我們可以從減少廚餘和垃圾開始,把每餐做的菜都吃完,一週之後也許會意外發現自己的自制力也變好了。

(共 1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