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曝:做第一手事,說第一手話 (198) / 林世儒



在我剛走上心靈成長的那幾年,離開熟悉的資訊業,投入未知的個人成長相關的工作,開始深入的研究「LET領導者效能訓練」及和它相關的「PET父母效能訓練」,從理念、心態、理論、技巧⋯⋯整個來龍去脈都逐一整理實踐與檢視。當時和一個著重在與個人潛能開發議題相關的雜誌社共用辦公室,在90年代對這主題感到興趣的人不多,而能收到的稿件更是少得可憐,我那擔任總編輯的好友,每個月都要為開天窗而煩惱,她必需用不同的筆名寫幾篇文章來補滿版面,實在是痛苦不堪。

每次看她那哀聲嘆氣的樣子,實在令人不忍,有一回實在看不下去了,便自告奮勇的說我幫你寫一篇吧!以減輕壓力。雖然我的文筆不好,求學時期的作文常常不及格,但對 Thomas Gordon 博士的「Gordon Method戈登溝通模式」,做了許多研究並且很有心得,於是就寫了一篇分享文章。沒想到讀者的反應很好,第二個月她就邀我幫忙再寫一篇,第三個月又說,給你開個專欄吧!幫我減輕截稿的壓力,於是我就開始了一年的「老井新蛙」專欄,意寓自己「井中觀天年年老,蛙鳴聲中處處新」,用不同的角度來解讀舊有的故事、文章等等。

比如說大家耳熟能詳「野人獻曝」這出自《列子、陽朱》篇的故事,春秋時宋國有個貧窮的農夫,有一天在春寒料峭時赫然發現曬著溫暖的陽光是多麼享受的事啊!便興沖沖的要把這寶貴的經驗獻給國君,以獲得豐厚的賞賜。當然是被鄰里嘲笑一番說,住在富麗的王宮,穿著溫暖珍貴狐裘的國王,哪需要曬太陽來取暖?

如果我們換個角度來看,當我們每天汲汲營營的辛苦工作,獲得一家溫飽還不滿足,還要奮力搏鬥賺更多的錢、爭取更大的權力、奪得更佳的名聲,甚至想要征服全世界,而忽略了現在正發生的事情,有春風拂面的清新舒爽,有曝曬陽光祛寒的溫暖,舒服得讓人不得不閉上眼睛好好想受一番的反應,這活在「當下」的感覺真好啊!比起那名利與權勢來,更是值得擁有。有沒有可能那農夫是這樣的體會呢?

西方也有類似的故事:亞歷山大大帝於東征途中,特去拜訪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再傳弟子狄奧根尼,只見他躺在地上曬太陽,亞歷山大大帝問他,想要什麼恩賜?狄奧根尼回答:「只要你別擋住我的太陽。」於是,從學於亞里士多德,開創了希臘化時代的亞歷山大,謙和地含笑點頭,轉身而退,讓出了自己身軀遮住的那片陽光。事後他感嘆道:「如果我不是亞歷山大,我就願意做第歐根尼」。這可看成是西方的野人獻曝啊!

我曾經在台北舉辦的跨年靜心營中加入「曬太陽」的環節,那是因為當時的陽光太美了,來自大陸的學員心裡低估著,花大筆的鈔票來這啥事都不做的曬太陽,會不會太虧了吧?老師也未免太混了。可是當頭腦的聲音停了下來,把注意力帶回到現在,感官慢慢甦醒回復敏銳,感受著溫和陽光帶來的暖意,身體逐漸鬆軟下來,眼睛慢慢不想睜開,音樂的細節越來越清晰,呼吸越來越深沉,整個人就只想這樣靜靜的躺著,太舒服太滿足了。讓人興起「我不要成為亞歷山大,我樂意做第歐根尼」的強烈願望。

換個角度,我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就會改觀,不同觀點的切入,會帶給我們全新的領悟,新舊不在時間,而是我們的眼光,只要不把別人的見解當做唯一的可能,我們就可以用自己的眼光來看待世界,用自己的詮釋來探索經典,不再人云亦云。寧可當無名的井底之蛙,發出自己獨特的聲音,也不做光彩耀人的鸚鵡,只會重複別人的話語。做第一手事,說第一手話,這也是「成為自己」。

2019.02.25 09:47:40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