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我合一的「神聖」 / 韋春 (南寧)



從開始接觸「神聖舞蹈」的共修團體,到這次參加林世儒老師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這中間我用了兩年多的時間。「神聖舞蹈」是什麼?它能給我帶來什麼?它真的適合我嗎?我真的能接受它嗎?它值得我花費我的金錢和時間嗎?……在生活中,我比較難接受一個新的事物,習慣性地排斥改變,總是一次又一次去確認這樣的改變真的對我很好適合我,我才會去嘗試。對「神聖舞蹈」的認知和接納,我無例外地要走這樣一個小心翼翼的過程。

這是一個反復持疑、求證的過程,我一次又一次地接觸它,一點一點地瞭解它,一步一步地走近它。我就象一隻烏龜,在李錚老師的「自在成長」空間裡,一個腳印一個腳印慢慢地爬,一時確定,一時猶疑,走走停停地,爬到了「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的門口。感謝「自在成長」空間,一直在那裡,象一條包容、耐心、不設防的路,讓我一路安然悠然地,心甘情願地,輕鬆又很確定地,來到工作坊的門口——讓我終於沒有錯過它。

讓我第一次想要去參加工作坊的,是第一次接觸到《西藏旋律》。這樣美妙的旋律,這樣優美的舞動,就算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笨手笨腳地跟隨著動作,都讓我滿心歡喜。而我在這支舞中因為喜歡而發自內心的專注和熱情,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神聖舞蹈」的魅力:舒適,流暢,自信。生活中有多少能讓我滿心歡喜的事物呢?越來越少了,工作中有多少能讓我發自內心地專注和熱情呢?本來就沒有多少。我現在找到了,我不應、不能、不會錯過它。

當我把《愛在四方》動作連貫地串起來,當我隨著美妙的音樂舒展我的身體,我在韻動中滿心歡喜地感受著,感受著遠離於外界一切紛擾的輕鬆、流暢、舒適、自信……我知道我會有這樣的感覺,不然我不會來到這裡。這樣的感覺在我預料之中,我篤篤然迎接它,全心全意擁抱它,是的,它是我的,是我的選擇。

然後,林老師說:「現在,請你們,跟隨著音樂哼唱,一邊跟隨著音樂動作,一邊跟隨著音樂哼唱」。音樂不疾不徐地響起,跟隨著旋律和節拍,我緩緩抬起我的手,我輕輕地輕輕地哼唱起來~~~~忽然間,一種特別的感覺湧了上來:我仿佛進入了一個我從未接觸過的氛圍裡,像個小小的小小的空間,一種渾厚,安寧的氣氛包容著我,我從未感覺自已如此完整,仿佛完全脫離了外部世界的依附,獨立、豐厚、安穩,那樣一種無法用語言、文字真切描述的感覺,滿滿地充盈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彌漫在我完完整整的我自已的世界裡……所有在的,都在:在這個世界的外面,有音樂在流動,有學員們在舞動,在這個世界裡邊,有一個完完整整的我。

那樣讓我震撼的一種感覺!…………

感覺一點一點慢慢地褪散,也許實際上我沉浸的時間並不是很長,只是它如此猝不及防意外地降臨,在我的意料之外,我需要一點兒時間來回過神來。我意識到我剛剛進入了身體、情感、理智三者合一世界裡。這個時候,我終於理解「神聖舞蹈」中「神聖」的含義,它真的可以帶我走入一個特別的感覺裡,那樣的感覺,用「美妙」來形容偏浮,用「美好」來形容偏輕,它配得上「神聖」這個詞。當我沉迷於某一事物中回過神來,我會有從「物我兩忘」中緩過來的感覺,而這一次不是,它完全不一樣,也許,是——「物我合一」?

這是一次特別的學習和體驗,而且,我知道,它只是開始。那樣一個完整的世界,什麼時候它會再次降臨?我不知道。也許很快,也許會在很久以後。可是,有什麼關係呢?不著急,我可以慢慢來,象一隻小烏龜,一路慢慢爬,慢慢練習,慢慢體驗。總有一天,我會再次走進那樣一個世界裡,也總有一天,那個完整的世界,不再是某個時候的不期而遇,而是,長駐心底。

2014年5月7日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