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睡:讓「本能國王」正常工作 (169) / 林世儒


如果心靈成長是「成為自己的主人」,那麼「我」就是「主人」,接下來會問「主人由誰在服侍?僕人在那?」簡單的分有四大群僕人供「我」差遣,而「我」不知道他們是「僕人」,甚至許多時候以為「我」是僕人,要聽從他們的指揮,並習以為常,而心靈成長的一個面向就是要看清這荒謬的實相,回復到正常的過程,就像康熙從輔佐他的四位顧命大臣手中,逐漸取回政權,當上實質的「主子」,這過程的驚險困難,和心靈成長沒有兩樣。

你是自己的「主子」嗎?我承認我還不是,大部份的時間頭腦指揮「我」,生氣時情緒指揮「我」,舒服安逸或病痛疲倦時身體指揮「我」,是「我」在服侍他們,我像個「僕人」,他們都是「我」的「主子」。我決定像少年康熙一樣,先鍛練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實力才能取回應有的權力。因此我從最聽話的「身體」開始,身體由「運動國王」黑桃A和「本能國王」梅花A所統治,「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記得喝水、易學正坐和靜心」都是對他們的重要鍛練,讓身體的兩位「國王」逐漸聽話的有效方法。

昨天因為膝蓋內側的肌肉發炎,小腿腫了起來,足足有平日的1.1倍大,兩腳明顯的不一樣粗細,彎曲和走路時非常疼痛,讓我和「本能中心」有了更深刻的接觸與了解。理智親王紅磚A建議,給本能親王梅花A時間好好的休息一下,他最會修復身體的各項問題和病痛,自我療癒是他許多重要的能力之一。

我知道他的能耐,更知道他在「我」熟睡時,「本能國王」梅花A的療癒能力才能發揮,所以我決定午餐後就去睡覺,並用我在「寧靜的藝術工作坊」中所教的「易學快速深層放鬆法」讓自己很快的進入深層休息狀態,Misherr 說我一下子就沈睡打呼了,等到醒來已經過了四小時,小腿的腫脹消除了,活動只剩小疼痛,「本能國王」幹得好,讓我安心不少,相信再一兩天的好好休息,就可恢復正常了。

四位「國王」各有所長,也有所短,更經常吵架,聲音大的就贏得「注意力」,然候事情就照著他的意志進行,他拿手的成效很好,否則就糟了,花了時間精力還有反效果。這次膝蓋傷了好好休息很快就好,如果「理智國王」紅磚A說:「不能怠惰,要按計畫鍛練身體,該去走一圈山路的時間到了,要有紀律要有意志,這樣才是心靈成長應做到的,你當老師更應該以身作則,克服困難不受影響。」還好我沒聽他的,不然我可能要在床上躺上一個月,我在求學時足踝扭傷勉強走了兩公里的路,結果變成骨膜炎無法下床走路,整整請了一個月的病假。

每個「國王」講的都很有道理,從他們的角度來看,都是對的。但記得「我」是主子,最後應由「我」定奪,在聽過各方意見,審視各項資源和記得「自己要的是什麼?」評估過之後「我」決定要如何做。這次「我」決定放下所有的既定行程和計畫,好好休息,並用「快速放鬆法」迅速進入深眠狀態,讓「本能國王」有更多的時間發揮「自我療癒」的功能,果然效果斐然迅速消腫,今日已可正長活動了。了解自己、工作自己、成為自己,這是自己的心靈成長。

2019.01.27 20:13:0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