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相:從害怕到接受 (282) / 林世儒

SONY DSC

小時候聽過一個鄉野的慈禧太後傳說,照相機會攝魂,所以下令皇親國戚不得照相,以免魂魄被洋人給攝走了,減損了陽氣和壽命。可能是這個可笑的原因,讓幼年的我深信不疑,從此害怕照相與避免照相,所以很少看到我童年時的相片。

在1960年代當時也很難得照相,但每次有大型的家族聚會或是婚禮,總是要拍個幾張大合照的,而每一張照片中的我都是在哭,因為我不願意拍照,怕靈魂被攝走了,每次拍家族照時大家都排好位置了,我還在遠處鬧別扭,我媽好話說盡,我還是不為所動,然後我爸就受不了了,總不能讓一大群人就這樣乾站著等我,於是他走過來呼我一巴掌,我就乖乖的帶著眼淚去拍照。

長大後當然明白關於慈禧太後照相的傳說是個無稽之談,但我每次面對鏡頭總是感覺不自在,還是會盡量避免照相。可是自從擔任教師這個腳色之後,課後學員總是會熱情的邀我合影,還好我現在已經練就「雖不喜歡,但可接受」的本領,可以自然的合影而不感覺憋扭了,如今已經不再排斥也不覺勉強,甚至偶爾可以開心的和一個個的學員兩人一起合照了。

從害怕抗拒到接受,這條路走了四五十年,成長和改變真的是很不容易啊!但寶貴的是有這個可能性,因此我對於人始終看重的就是這個改變的可能性,我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只要因緣成熟環境安全,每個人都會自尋出路,找到適合自己的途徑,完成自己的目標。每次課後聽到學員的分享,每個人的收獲滿滿卻南轅北轍,因為他們不是獲得知識,而是了解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真正的盲點和慣性,並穿越與轉化了自己的困惑。

這些年來我所傳播的不是理論與知識,而是一種面對生命的態度:一種如何從害怕與抗拒新事物和新的衝擊中,所產生的緊張焦慮和混亂的情緒裡,在充滿想要逃跑的念頭中能夠安定下來,並從容的面對,同時逐漸轉化的方法。這是經驗性的,唯有實際體驗過理論與方法才能成為我們自己的一部份,所有的技巧和原則才能為我們所用,而不是我們被理論技巧所限。

每個人都想改變,都想要轉化自己到更好的狀態,這就要對自己更有耐心,除了給自己更多的時間,更大的空間之外,還要有更安全的環境,不批判、不自責、不催促,讓生命用它自己的速度前進,從害怕抗拒轉化為接受喜歡,從混亂逃避轉化為清楚有趣。這就是我生命的成長的目的、意義與樂趣。

2019.05.20 07:24:1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