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它:事情很多但不忙 (241) / 林世儒

「自我觀察」讀書工作會,利用每次用餐的過程,鍛練「一心一境」的能力。

在還沒有踏上心靈成長之路前,一直過著非常忙碌的日子,經常是一手接著電話,而桌上的另一支電話響個不停,同時還有人走進自己的辦公室,臉上堆著笑打招呼,一看就知道,又有問題要找我幫忙解決,當時我擔任產品技術支援部門的主管,公司的業務部門、經銷商、還有客戶等海量的問題都找我們處理,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一上班就像在打仗一樣,沒有喘息的空間。

公司也曾經邀請一位功夫很好的道家師父教我們打坐練道功,來改善我們身體的健康和容易浮躁的心。我很認真的學習與練功,很快就看到成效,可惜課程進行不到半年就人數不足而停止了。但這讓我知道,除了學校所學的科學與技術之外,還有另外一些學問和領域,是我從未接觸與了解的,感覺有點神秘,但是卻對身心和生命會帶來質量的提升與改變。幾年後為提升員工的技術質量和能力時,開始研究坊間的各種企業管理課程,意外的踏入心靈成長的領域,又重新開始打坐。

這次的老師是學禪的,課上她提出了一個觀念「一心一境」,這對我的幫助特別大。她強調一次只做一件事,不管有幾十件事需要處理,現在做A,就全心全意只做A,至於BCD⋯⋯,完全不想不做,就當它們完全不存在;做B的時候也是如此,注意力完全在B,關於ACD⋯⋯,全部放到一邊,全部都不理會。當我這樣做了之後,剛開始很不習慣,但很快就發現工作效率提升了,而且最棒的是感覺到隨然事情還是很多,但是心裡不覺慌忙。

在這成功有效的經驗下,我把這觀念與做法擴展至生活與工作的更多層面上,如聽人說話,我就全副精神放在發話的人身上,身體朝向他,眼睛注視他,耳朵只聆聽他,甚至停下自己腦中評斷的聲音,直到對方說完為止。當我喝水,全世界就只剩下我和水杯,我感覺杯子的重量、質地、觸感、形狀;水的溫度、氣味、口感⋯⋯,慢慢我發現自己的心思越來越不散亂了,「注意力」也更能集中了。

原來要改善自己的能力和質量就這麽簡單,在「一心一境」的練習下,為我日後在心靈成長領域快速進步奠下厚實的基礎,在閱讀許多大師的著作之後才明白這是活在當下的基本功,我很慶幸一看始就走對了路,下過的功夫都有獲得積累,從量變中獲得質變,兩三年的功夫,我自然成為了幾位同時一起學習的小夥伴的老師,開始了我的心靈成長教學之旅,改變了我原本的生涯規劃。三十年來我常慶幸自己跑道換得快,雖然當年工作同儕早已擁有名車別墅,而我仍然只能維持基本生活如故,但是心靈的自由與滋養和面對生命的豁達與敬畏,卻是財富與金錢所無法比擬的。

去年開了網路微課:「從現在改變未來」,課程中的「記得喝水」練習就是脫胎於此。你每天的生活與工作很忙嗎?被一大堆事情捆綁著脫不了身而備感壓力嗎?試試「一心一境」,一次只做一件事,逐件一一全心全意的去處理,相信你也會在不久之後發現,原來真的是可以「事情很多但不忙」。

2019.04.09 08:09:0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9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