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移:記得自己或沈睡不醒 (188) / 林世儒



自從2019年第319期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週二晚上班開始加入更多的理論探討與研究,特別是對人可能進化的方向與意識提升目標有更清楚的了解。對於自己的現況及未來進化到「第四種人」「第五種人」甚至「第六種人」「第七種人」有個概略的藍圖,以《第四道》的說法,佛陀、基督、老子等是「第六種人」,那我們的狀況能進化為「第四種人」就非常利害了。

前三種人的重心可能在「身體」「情感」或是「理智」,這「第一二三種人」的意識狀態在同一水平,「身體人」特愛享受,「情感人」特別傷春悲秋情緒起伏大,「理智人」做事特別有計畫,凡事都有理論依據,知識豐富愛講道理。而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因教育與社會化的關係,這三者已經混合在一起了,有點難以分辨,很難找到純的這三種人了。

這一混肴就讓我們「三個中心」的運作亂了套,最常見是「思考」會取代「感覺」與「行動」,在「神聖舞蹈」的初學者身上常看到這個現像,只要動作一時做不出來,就傻站在那裡看著同學,試圖去找到頭緒與方法,而越看就越迷糊,完全動彈不得。當然還有「三個中心」混肴所帶來的其他的狀況,讓我們在生活、工作與人際關係上帶來低效或困難的問題。

我們就是這樣睜著眼睛卻沈睡不醒的生活著,直到有一天因為工作、生活、夫妻或親子關係上出了問題,感覺到痛苦不堪,想要擺脫困境,開始尋找解決之道,於是開始了心靈的探索,走上成長之路。而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讓自己「醒過來」,看到自己的「沈睡」,認清自己受制於慣性與模式,體認深陷腦心腹「三個中心」的混肴所造成的無效做為與混亂的狀態。

「第四種人」是渴望「清醒」的人,但這個階段總是失敗多於成功,昏睡長過清醒。但弔詭與奇妙的是每次發現到自己的昏睡與失敗,正是標記著此時的我是「清醒」的,我「記得自己」。因此對失敗與昏睡擁有正確的態度非常重要,允許它們的存在是成長的關鍵所在,易經的「坤卦」是個非常棒的指引,在不同的階段提供不同的應對方式。

我們總是在「記得自己」的清醒天堂中和「沈睡不醒」的痛苦地獄裡之間游移,這是「第四種人」的處境與特徵。怎麼辦?要如何清醒?如何化解混肴?如何能「不受影響」不再游移不定?「記得喝水、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易學按摩」都是簡單有效的方法,慢慢也會加入更多來自「易經」的指引,讓我們更有「意識」更有「意志」,從昏睡朝向清醒,從分裂整合成統一,從前「三種人」進化到「第四種人」、「第五種人」,甚至「第六種人」。

2019.02.15 10:50:4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