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生命的小成就標記 (180) / 林世儒



農曆正月初三了,現代的民間習俗初五開工,意味著年假過半了,該掌握這最後的兩三天去完成平常沒時間做的事情了。每年在這時節到處都看得到春聯,寫著吉祥的話語,「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三陽開泰」大家都很熟悉,這兩句成語,一個講的是周曆的正月(建子,以子月為正月),一個説的夏曆的正月(建寅),整整差了兩個月。夏商周秦漢(建寅)各有不同的曆法(比前一朝代晚一個月過年),漢朝又恢復夏曆至今,所以現在的正月是寅月,搭配易經的十二辟卦正好是泰卦。

這六爻形成的「泰卦」,下卦由三個陽爻組成乾卦象徵天,上卦由三個陰爻組成坤卦象徵地,因此卦名常唸成地天泰。意為通暢、舒適、安樂、美好,你看故宮皇帝住在「亁清宮」,皇后住「坤寧宮」,在這兩個大型建築之間有個規模較小一些的「交泰殿」把兩宮連結在一起,象徵天地交泰陰陽和合。自古以來每年三大祝願都是一願國泰民安,二願風調雨順,三願⋯⋯,「泰」真是又好又重要啊!

去年在天津的沙龍特別用太極圖和Enneagram 兩張圖搭配十二辟卦來說明心靈成長的六個階段,周朝新年「一元復始」的「地雷復」講的是天地之心,正是我們心靈成長的開始的動力來源。夏朝新年的「地天泰」,三陰三陽上下和諧內外平衡,不就是我們在心靈成長上所追求的目標之一嗎?從十二辟卦六階段的成長歷程來看,只完成了一半,小有成就但尚未修成正果,後面還有「雷天大壯」、「澤天夬」、「亁為天」,教我們具備更高的能力,去「親民」與去「止於至善」,也是《第四道》理論所說的「第二線」和「第三線」工作。

《象傳》「君子道長,小人道消」,「我」持續成長,「群我」逐漸消弱,來到了「泰卦」這正負兩平的交叉點,我們的生命成長之路能否更進一步前行呢?保持觀察,記得自己,繼續工作自己,我們將更進一步來到「大壯」,不然就會隨業而轉,前功盡棄變成「泰極否來」了(依卦序排列,「泰卦」的下一卦就是「否卦」,否極泰來是安慰話,實情相反)。知水性會游泳才能順著流走,那叫隨緣,不然掉進水中只能隨波逐流,那叫隨業,千萬不要傻傻分不清,老把退轉當進步。

新年祝願,祝福大家從平衡通暢和諧的「地天泰」繼續前行,在心靈成長路上「活在當下記得自己」、「不受影響成為自己」、「轉化痛苦活出自己」。

2019.02.07 10:42:0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